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顾雏军形容郎顾之争 恍如隔世一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31 证券日报

  “恍如隔世一般”,在昨日“科龙20年发展经验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研讨会上,顾雏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此形容其对“郎顾之争”的感受。“我真的是想不到啊。”顾雏军向记者表示,当时入主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时,公司的困难可以用难以想象来形容,如今把公司做好了,竟然就有人认为他是巧取豪夺地占了国家的便宜。

  据悉,当初在入主科龙电器前,科龙电器曾聘请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安德森顾问
公司对科龙电器做审计,其在审计报告中对科龙电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愿发表意见。“这是我看到的世界审计行中给公司评价中的最坏意见了,”顾雏军说此话时有些动情,“结果出来后的第二天,科龙电器在香港一些银行一亿多美元的授信额度立即被取消。”

  另一件事也能说明科龙电器当时的悲惨境地。2003年,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何享健在一次和顾雏军吃饭时透露,当初顺德市政府本希望美的集团能接受科龙电器,但何享健认为科龙电器当时的情况太糟糕,他不愿接手。

  谈及在家电领域的下一步发展计划和目标时,顾雏军成竹在胸:到明年5月份,冰箱产量1240万台;2006年,冰箱产量达到2000万台,其中外销比例将超过75%;更远的目标则是到2010年,希望在全球冰箱产量方面三分天下有其一,“达到3000万台的产量”。空调方面,由于压缩机的限制,希望在2005年度达到600万台的产量,“本来可以达到800万台的产能,但没压缩机啊。”同时,科龙希望在小家电业务上能有更大建树,“这一块我们目前确实还不行”。

  相比于在家电领域的明确发展路线和远景目标,顾雏军显然不愿透露在汽车业方面的具体目标,并笑称,“就当我心中(对汽车业)无数吧”。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才似乎是不经意地说了句:“也许半年后你们可以看到惊天动地的大变化。”

  顾雏军还透露,格林科尔目前正在准备收购国外两家大企业,“不日就将见分晓”。(记者 潘 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