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房价涨跌“口水战” > 正文
 

调查:广交会期间多家酒店房价大幅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50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潘秋萍

  第96届广交会第一期于昨日结束,尽管之前业界一直盛传,本届广交会广州宾馆酒店限价标准将实行部分调整。但随着广交会开始,从各方面传来的信息显示,广州物价局今年
对宾馆每日(下同)双人标准间房价(不含服务费)仍限制在最高五星级1690元(人民币下同)、四星级1300元的水平。

  然而,记者近日以旅客订房名义致电各大星级酒店时发现,这些酒店的房价均远高于物价局的最高限价。以一家五星级酒店为例,其双人标准间房价高达290美元(约2400元人民币),比最高限价高出逾700元,同时,该酒店还要在房价的基础上加收15%的服务费。

  由于每年两届的交易会对于广州酒店业影响重大,尤其是一些三星及三星以下的酒店,两届交易会期间的营业额甚至占到全年营业额的一半。在生存的压力下,各酒店通过以送早餐、车辆接送等各种借口提高房价,物价局的最高限价已基本成为一纸空文。

  现象:酒店房价大幅超标

  根据广州物价局对本界广交会酒店房价的最高限价标准,各星级宾馆标准双人房房价最高限价具体为:五星级宾馆1690元,四星级宾馆1300元,三星级宾馆772元,二星级宾馆429元。上述最高限价允许下浮。高级(豪华)双人房可在标准双人房最高限价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许多四、五星级酒店的房价远高于这个限制范围,不少酒店还要再加上15%服务费,房价之高令人“咋舌”。

  例如,某五星级酒店标准双人房,平时包含服务费大约920元人民币,然而在广交会期间,房价已上升至290美元(约2400元人民币),比最高限价竟要高出逾700元,同时,该酒店还要加收15%也就是约360元的服务费,房价加上服务费高达2760元。

  另外,记者通过一酒店预订房查询10月25日(即交易会第二期展会的首天)房价,发现很多酒店当天房价普遍高出限价,如东山某四星级酒店当天双人标准间价格为1560元(超标260元),而另一家四星酒店双人高级房更高达2495元,按四星高级(豪华)双人房可在标准双人房最高限价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规定即1430元算,这个价格比限价高出逾1000元。

  某酒店负责人对此解释是,超出限价的原因是因为房价中除了住宿外,还包含了如早餐、车辆接送等平时订房所没有的额外服务,方便客人。同时,收取服务费本就是酒店的常规,只是平时服务费是包含在房价里,而广交会期间的服务费是另计的。

  对于服务费的收取,昨日广州物价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价局并没有对酒店收取服务费作明确的规定。

  限价效果并不理想

  尽管广交会期间有限价政策,但实际能享受这种政策服务的人又有多少?实际执行的效果显然也不如有关部门当初预估的理想。

  由于目前房价限制政策只限于双人标准房,而其它如豪华客房、精英客房、行政客房等不在此列,标准不同,价格当然也有所区别。

  据了解,交易会期间,很多酒店标准房早早就已订空,10月24日广交会中途休馆结束轻工业展开始后,连各大酒店的豪华双人客房也都被订完。像白天鹅宾馆交易会第二期其中几天的房间早在今年6月份就已被订满,而一向不太繁忙的交易会第一期的订房也在8月份基本订满。因此,众多来不及预订房间的参会展商也只能入住高价房了,限价对于他们并无多大用处。

  原因:提价是为了生存

  其实,就酒店方面来说,提价确实是有难言之隐。近年广州酒店业市场一直是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酒店业经营相当困难,如果按房价高低排列,广州在全国是第十四五位,远远低于上海北京,甚至连汕头都不如。

  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的广交会使广州各酒店纷纷出现爆满的“盛况”,然而只有酒店的经营者才知道这种辉煌背后的辛酸:“大家老埋怨广州酒店房价一到广交会就猛涨几倍。其实即使房价翻几倍,也还达不到正常水平,远远要低于上海、北京———这是指平均房价。”白天鹅宾馆公关部负责人祝小姐表示。

  记者在一家酒店预订网站查询到,同是五星级酒店豪华双人房的平日在线预订价,北京长城饭店为1256元,上海浦东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为1709元,而广州某五星级大酒店只要680元。低价位不仅导致低利润,而且对广州酒店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低价的星级酒店,反而让客人觉得没有受到最好的待遇。

  因此,每年两届交易会对于广州酒店业影响重大,尤其是一些三星级以下的酒店。

  据悉,目前广州二星级以下酒店有70多家,这些酒店大多仍按旧的管理模式运作,由于竞争力低下,去年仅有40%左右的开房率,每年往往直到两届交易会期间才能出现客房爆满情况。像东山区一家三星级酒店,交易会期间的收入竟占到全年营业额的一半。

  因此,利用交易会期间提价以增加营业收入,已不单是酒店盈利的需要,已是其生存之必要。但苦于限价政策在前,众酒店无奈之下也只能钻政策空子,以各项名义提价了。

  附:部分酒店标准双人房交易会期间及平常房价对比表

      10月15日     平常     最高限价

  某五星酒店 2400元+15%服务费 800元-900元(含服务费) 1690元

  某四星酒店 1730元+15%服务费   680元(含服务费)  1300元

  某四星酒店 1810元(含服务费)  600元(含服务费)  1300元

  某三星酒店    750元        200元    772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