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届日本企业在京发展研讨会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51 北京日报

  240名日企高层来京

  本报讯 (记者 王刘芳 张迪) 作为本市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日本企业与北京结缘已久。而今,蓬勃发展的首都经济为日本企业与北京的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昨天,首届日本企业在京发展研讨会开幕,240名日本企业负责人结伴来京寻觅商机。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和副市长陆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所用外资13%来自日本

  北京已经成为日本企业最青睐的投资热地之一,在京投资的日资企业份额高、大企业多。截至去年底,在京投资的日本企业总数达到1573家,合同外资金额3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7.8亿美元,占本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3%,仅次于香港地区,位居第二。日本企业还在北京创下了两个“第一”:在本市138家经商务部批准的投资性公司中,日本企业34家,以26%的比例位居第一;在本市目前所拥有的167家海外研发机构中,日本企业33家,以19.8%的比例位居第一。

  日本企业在京投资取得了良好回报,今年的年检表明,它们的平均资本金利润率达到8.94%,其中,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的资本金利润率更达到11.7%,投资赢利水平仅次于欧盟企业。

  北京5大优势吸引日资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究竟是什么吸引着这么多日本企业远道来京?在开幕式致辞中,陆昊向来宾们阐述了北京独有的优势。北京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需求总量和交易活动非常丰富活跃,其中蕴藏着无尽的商机;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高地之一,北京有着非常密集的各类市场消费信息;继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后,中国还有可能形成第三个重要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北京处在这个经济区的重要位置,对东北、西北、华北等广阔的内陆市场有着巨大的辐射作用;北京有着重要的消费示范作用,比起全国其他地方,起源于北京的新兴消费行为更容易流行到全国;此外,北京经济总量虽只占全国的3%,服务贸易结汇却已连续两年占全国的15%,这足以说明北京在全国服务贸易领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这些特点赋予北京巨大的投资机会。陆昊代表市政府向日本企业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北京投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