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城市拆迁问题 > 正文
 

拆迁补偿市场说了算--四川终结霸王拆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城市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怎么定?“霸王拆迁”能否终结?昨日举行的《四川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订案草案)立法听证会传递出令人振奋的讯息———

  城市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怎么定,是政府说了算还是市场说了算?拆迁补偿安置资金如何有效监管?困难人群特别是低保人群能不能在拆迁中享受更多利益?可不可以终结“霸王拆迁”?如何防止被拆迁户擅自改变住宅性质?这些对每一个城市人来说都十分关心的话题,成了昨
(20)日在蓉召开的《四川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订案草案)立法听证会与会代表的热门议题。

  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将遵循随行就市的原则,补偿标准今后将由市场说了算———这是听证会传递出的一个积极且令人振奋的讯息。作为听证会的主办者,省建设厅和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条例》,以充分体现普通民众的意愿。

  议题一:拆迁补偿标准

  《条例》规定 拆迁补偿的方式可以实行货币补偿,也可以实行房屋产权调换。除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本条例另有规定外,被拆迁人可以选择补偿方式。货币补偿的金额,根据被拆除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因素,以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拆迁补偿的面积按照被拆除房屋的建筑面积计算。

  代表观点 拆迁安置过程只要有一户不合理,就是100%不合理。在拆迁房屋价值评估上,有形资产的计算不能只考虑房屋实际建筑面积,还应增加房屋装饰装修价值折算、未取得产权的其他土地使用权(如院坝、私家庭院)价值评估等内容,同时,还可以设定相关条款,把被拆迁户的无形资产考虑进去。

  货币补偿标准应体现公平公正和等价有偿的原则,提倡拆迁人与被拆迁人之间进行利益商定,双方所议定的价格应依法受到保护。货币补偿必须以现金形式及时支付,拆迁人不得以项目未来收益、机构资金承诺或其他不落实的资金作为补偿手段。

  实行房屋产权调换的,拆迁补偿的面积建议按被拆迁房屋的产权面积计算。在具体安置时应遵循就地安置或就近现房安置的原则,严禁拆迁黄金口岸、安置偏僻地段的行为,这样即使补偿面积相当,但因地价悬殊,也大大损害了被拆迁人的利益。

  在城市拆迁中,被拆迁人是永远的“弱势群体”。因此,对于重大的城市拆迁工作,应引入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以保护被拆迁人利益。这部分内容条例并没有涉及。建议凡重大城市拆迁工作,必须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如此,可防止“受理拆迁安置人”就是“拆迁人”的现象,可防止“运动员”聘“裁判员”的现象。

  议题二:拆迁资金监管

  《条例》规定 拆迁补偿安置资金应当全部用于房屋拆迁的补偿安置,不得挪作他用。未经房屋拆迁管理部门批准,拆迁人不得动用拆迁补偿安置资金。未经房屋拆迁管理部门批准,拆迁人擅自动用拆迁补偿安置资金的,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拒不改正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代表观点 拆迁补偿安置资金如何监管,有多种途径。一是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与被拆迁人代表共同监管。二是由专业机构如银行等统一保管,其使用由相关部门和拆迁地区的群众代表共同监管,实行专款专用。

  议题三:低保户安置面积

  《条例》规定 被拆迁人私有住宅房屋建筑面积低于45平方米,同时又要求实行产权调换的,拆迁人对被拆迁人按不低于4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标准户型安置,45平方米内的差价款适当减免。对私有住宅房屋建筑面积低于45平方米,他处无住房并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被拆迁人,实行产权调换,按4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标准户型进行安置,差价部分由拆迁人承担,被拆迁人不再支付差价款。

  代表观点 这点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但45平方米以内的差价款适当减免,这个数字如何计算,减免的幅度又有多大,能否考虑给出一个可参照执行的标准。

  议题四:防止“野蛮拆迁”

  《条例》规定 未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强制拆迁或者未由人民法院裁定强制拆迁,拆迁人和有关单位不得对未搬迁的被拆迁人或者房屋承租人停止供水、供电、供气,也不得强行拆除未搬迁的被拆迁人的房屋。违反上述规定,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等方式,强制被拆迁人或者房屋承租人搬迁的,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赔偿被拆迁人的损失,并对拆迁人或者责任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代表观点 “野蛮拆迁”所引发的暴力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过去时有所闻,其后果是,损害了拆迁人与被拆迁人的关系、损害了政府部门与拆迁群众的关系。强制拆迁作为一种强制手段,在特殊时期、针对特殊人群是有效且必须的,但绝不可滥用。只要拆迁补偿能符合群众意愿,拆迁过渡安置能照顾群众利益,“钉子户”是非常少的。

  议题五:住房性质不得擅自改变

  《条例》规定 对被拆除房屋面积和使用性质的认定以房屋所有权证、公房租用凭证记载为准。

  代表观点 此举将防止住户擅自将住宅改为非住宅,造成拆迁安置补偿遗留问题,杜绝个别人“破墙开店”谋大利的行为。但对于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公房租用证,或者房屋所有权证、公房租用证对房屋的使用性质未作记载的,应按照房屋实际用途进行补偿安置,认定作为经营性用房的,应交验相关营业执照和纳税凭证。

  本报记者 向军

  数字

  5日

  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应当在房屋拆迁许可证发放之日起5日内,将建设项目名称、房屋拆迁许可证批准文号、拆迁人、拆迁范围、拆迁期限、拆迁工作人员、补偿方式、安置地点等事项,以房屋拆迁公告的形式予以公布。

  45日房屋拆迁实行货币补偿的,应给予被拆迁人45日的临时安置补助费。实行产权调换的,自合同约定的被拆迁房屋交房之日起,过渡期限不超过18个月。

  60日拆迁人与被拆迁人或者拆迁人、被拆迁人与房屋承租人达不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裁决。当事人对行政裁决不服的,可以自行政裁决书送达之日起60日内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3个月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来源: 四川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拆迁补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