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运用金融财税物流等手段扶持高科技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0:2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李锐程凯20日苏州报道】

  经营高科技产品出口业务的国内企业将继续得到政府全方位扶持。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今天在参加“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时再次强调,政府将继续坚持“科技兴贸战略”。

  根据魏建国的发言,我国政府强化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目的很明确:中国今后实现进
出口翻两番的目标,必须依靠高新技术产品来实现;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参与经济全球化中更好地趋利避害,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减少贸易摩擦;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此前商务部官员一直表示,我国要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实现外贸出口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出口仍以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所占比重近年虽有所提高,但远未成为出口的主导产品。

  在谈到具体扶持措施时,魏建国表示,政府部门将全力集成现有政策,综合运用金融、财税、物流等手段,将政策支持向源头延伸。

  具体包括:在研发、建立技术标准、技术引进和技术进步方面,通过政策引导,激发企业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政府还将继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资金支持力度,推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创业投资机制的建设;对出口金额大、资信好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要继续实施便捷通关、免检验检疫、便捷检验检疫和绿色通道政策;加强产权保护,鼓励和促进自主发明和有序的技术转让,努力创造优质名牌出口产品。

  魏建国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科技兴贸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带动作用。政府将继续加大对20个科技兴贸重点城市、22个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100家科技兴贸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福建厦门沿海和环渤海湾地区,增强其进一步吸纳新一轮国际IT产业转移的能力,尽快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带;大力扶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并在技术引进、吸收外资等方面采取优惠政策,以推动其加快向开放型经济转变。

  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魏建国表示要继续保持吸收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鼓励跨国公司来我国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制造基地和配套基地。

  根据商务部门已有的设想,要力争在5到10年内,培育10家左右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5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出口企业和跨国公司;培育100家左右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骨干企业;同时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中西部地区出口企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