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对明年经济乐观 预测GDP增逾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 王永志) 有关问卷调查显示,中国经济学家对明年经济预期乐观,预测二00五年GDP增长会超过百分之八;但投资增长将呈减缓趋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研究处处长、高级统计师潘建成对本社记者说,该中心最近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陈东琪、陈淮、陈平、丁宁宁等五十位经济学家,进行了三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通过问卷了解其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
发展趋势的判断。

  这些经济学家大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趋强;对投资、消费、出口需求形势表示满意;经济热度进一步下降;预期温和的通货膨胀;加息时机渐趋成熟;外商投资继续攀升。他们认为,经过一年来尤其是今年四月份以来的宏观调控,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

  基于对今、明两年投资、消费、出口形势的判断,经济学家对于今、明两年GDP增长进行了乐观的预测。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七成经济学家预测在百分之九以上,其中一半预测增长百分之九,二成预测增长超过百分之九。

  潘建成介绍,统计显示,四十二位参与预测的经济学家提出的预测数的平均值为百分之八点八四,比一季度调查的结果提高零点三一个百分点。

  对于明年的经济走势,经济学家虽普遍调低了预测值,但逾八成经济学家认为明年GDP增长会超过百分之八,一半预测在百分之八点五至百分之九之间,近四分之一预测超过百分之九,平均预测值为百分之八点四。

  调查结果同时表明,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百分之二十七,略低于上半年水平,比一季度回落十五个百分点。受宏观调控的滞后影响,经济学家预期明年的投资增长会进一步下降,平均预测值为百分之二十四。

  关于明年的消费需求,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四十五的经济学家认为明年消费需求增长会“加快”,五成认为“不变”,认为“加快”的比认为“减慢”的多四十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学家预期明年消费需求将进一步转暖。

  住房消费增长可望继续成为推动消费转暖的重要动力。调查结果显示,一半的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的房地产降格会“上升”,百分之二十九认为会“持平”,认为会“上升”的比认为会“下降”的多二十九个百分点。预期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经济学家对住房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判断,同时也表明受房地产消费需求增长的影响,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不会出现大的下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