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城1500亿不良资产大甩卖 最后期限前彻底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历志钢 上海报道

  大地乾坤一袋装,这是汪兴益的创意。

  “我要明确告诉国内外投资者的一个信息就是,可以一次性买断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剩余的全部不良资产。”10月18日上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5周年庆典上,总裁汪兴益宣布了这
一消息。

  汪氏的乾坤袋里,装的是帐面价值高达1500多亿元的剩余不良资产(不包括政策性债转股,下同)。如此规模空前的整体叫卖,无疑激起了国内外财团的极大兴趣,而外界尤为关心的是,汪兴益醉翁何意?谁能有这么大的胃口?

  最大资产包整体转让

  “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已出现一些大型交易,但这一市场仅仅刚开始。有关它的潜力,我们现在还没看出来。”这是几天前,德意志银行中国战略投资集团主管奥立佛.魏斯贝格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所说的话。

  但时过数日,恐怕魏斯贝格就要修正自己的说法了,因为他将看到中国不良资产市场上又有了更多的变化:一次性转让金额高达1500亿元的不良资产,不能说后无来者,至少也是前无古人。

  长城公司新闻处处长文显堂称,“我们已经完成了全部不良资产的评估工作。所有的债权都已经明晰,并且登记在案,供投资者查询。”

  据其介绍,目前,长城公司已经梳理清旗下所有的资产情况,并且设计了“转让-代理处置”的处理模式;同时汪兴益还承诺,“各种合作方式都可以进行商谈,(资产处置)不存在政策和法律障碍。”

  “我们将不进行路演。”文显堂说, “但是我们有完整的资产情况,可以供感兴趣的国内外投资者查询。”按照计划,如果潜在投资者比较多,长城公司会考虑拍卖的方式;如果只有一家,那么最终的价格将由双方谈判来确定。而与其他的资产打包不同的是,这个整体资产包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需要“整合成若干个资产包”,而且在全部转让之前,“正常的处置依然在进行”。

  目前尚不清楚长城方面的资产评估结果,因此无法确定最后可能的出售价格。但是以前的资产处置情况,也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蛛丝马迹。

  1999年成立之初,长城公司接收了自中国农业银行的3458亿元不良资产,五年来累计处置资产原值1817.40亿元,目前尚有1500多亿元没有处置,其中债权资产占94.3%,股权资产占0.6%,物权资产占5.1%,这些资产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

  截至今年9月底,长城公司共处置了54.22%的资产,累计回收资产285.09亿元,资产回收率为15.69%;其中累计回收现金192.02亿元,现金回收率为10.57%;资产处置费用率为1.58%。

  按照此前15.69%的资产回收率测算,整体收购这笔资产需要超过200亿人民币的现金(根据长城方面的说法)。这不仅对国内投资者,就是对外资投行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除非几家投行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收购团,否则没有谁有能力买下全部资产”。

  对此,长城公司也没有特别的把握。“如果一次性转让不出去,我们会采取其他相应措施来完成资产处置目标。”文显堂表示,在没有完成处置之前,所有的业务正常运作,而投资者也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业务——比如一个地区或者一个省份的业务,同长城公司进行谈判。

  “我们向国内外市场推出这笔巨额资产,究竟能不能成交,纯粹是一种市场行为。”汪兴益坚持认为,一次性处置有利于公司的商业化发展。

  向投行彻底转型

  汪兴益所言的商业化,正是此次事件的原动力。

  “AMC(资产管理公司)向商业化转轨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汪说,“当政策性收购的资产处置完以后,我们就可以全心全意地走商业化道路。”

  其实早在今年初国务院取消AMC十年存续大限后,AMC就开始为未来投行热身。

  今年2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AMC在完成政策性资产处置之后向商业化转型,将允许AMC使用资本金进行国债投资、开展商业性委托和商业化收购处置不良资产以及证券业务等投行业务,但前提是在2004年起的3年内,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最低回收率,将原不良资产(不含债转股)处置完毕。

  细心观察可以发现,AMC的身影已经在资本市场中非常活跃:华融、信达、长城承销的股票已经纷纷上市;企业财务顾问业务也让AMC做得风生水起;信达商业化购买中、建、交行的不良资产;长城大连办正在申办“不良资产交易中心”……本次1500亿元的整体转让计划,可以看做是长城公司商业化的又一次转型努力。

  汪兴益认为,如果转让成功,“长城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化优势,为购买者代理处置这些不良资产,这里面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这正是所谓“转让-代理处置”模式的核心目的所在。通过代理模式的建立,长城公司不仅完成了既定目标,同时也拓展了商业化业务。

  但它仅仅是长城公司战略发展的一部分,汪兴益毫不掩饰自己对大投行模式的青睐。

  “我们的方向已经确定,就是将长城公司做成商业化、市场化的投资银行。”年初汪兴益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态。此前长城公司投行部总经理徐雨云还进一步阐述,“要融合证券公司的所有功能,并且成为跨行业的金融控股公司。”

  不过,长城也看到了难点所在:政策依然没有给足空间,证券承销范围有限,甚至AMC本身的公司化体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同时更重要的是,AMC还要继续学习并适应更加残酷的资本市场,与国内外投行进行竞争……“在近期,甚至十年的时间里,都将是转型的整合期。”文显堂说,“(商业化的)不良资产处置,依然是我们主要的投行业务。”

  AMC三年倒计时

  此次转让,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的生存压力。

  根据年初国务院的批复,“2006年底前必须将所有的债权资产处置完毕”。汪兴益说,“现在仅剩下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如果不采取措施,我们就很难完成任务。”

  其实不光是长城,四大AMC“心情都很急迫”,因为在过去的5年中,四家公司处置任务才完成了不到一半,而且先处置的资产大多都是“资产质量比较好的”。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长城走得更为彻底。

  长城一员工称,相对其他三家而言,长城平均单笔资产额小,债权企业比较分散,回收难度大。汪兴益认为,如果这些资产“单笔单户或是通过打一些小(资产)包处置,成本就很高”;而“一旦将剩余不良债权资产打包一次性整体转让成功”,不仅可以提前回收现金,加快处置速度,更可以尽早启动商业化转轨的步伐。

  然而这种“大甩卖”的方式依然遭到了人们的质疑。上海一家本土的资产管理公司经理认为,整体转让可能导致价格被低估,通过公示、拍卖的方式才可以实现回收率的最大化。

  对此,文显堂的解释是,单笔交易看,也许回收率会高一些,但是从AMC整体的处置状况看,“肯定不行”。因为这样要一家一户去回收,“本身回收成本就很高”,而且对仅有两年多生死时限的AMC来说也不是很现实。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