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万里大造林广告宣传违规? > 正文
 

万里大造林广告宣传涉嫌违规 公司前身竟是空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7:18 北京晨报

  3万投入,等待8年,18万的收益,这是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广告宣言,听起来这个投资很有赚头。近日吉林的几家新闻媒体却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广告宣传太邪乎,引发了人们广泛关注。为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昨天联系到公司的董事长陈相贵——

  “今天投入29600元(转让价格)=10亩林地(速生杨100%保成活)=回报18万元(8年预计产出)”这是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下属一家分公司曾发布过的广告。

  针对这种8年时间可获得6倍回报的广告,近一段时间许多长春的媒体对其提出质疑,昨天,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相贵明确向记者表示,他对媒体的歪曲报道非常不满,他们已经向法院起诉长春的有关新闻媒体。而国家林业总局相关人员表示,万里大造林的经营行为性质还不好界定。

  董事长陈相贵:

  媒体报道严重失实

  陈相贵此前接受采访时坚持称,他们下属公司有关“速生杨在8年能长到17.7米、胸径24.5厘米的说法”完全是个别推销人员的吹嘘,这不是公司的行为。

  而对下属公司推出的8年时间可获得6倍回报的广告,他则认为公司并不提倡给客户算能挣多少钱,但正常的杨树投资应该比其他投资高。

  当记者问及他对近一段时间长春当地新闻媒体提出的种种质疑的看法时,陈相贵表示:“我不再相信那些媒体,也不敢随便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的报道完全失实,这些媒体的行为已经给我们公司经营带来很坏影响,我们已经对长春的有关新闻媒体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但他并未向记者透露被起诉媒体的名称。

  国家林业总局:

  造林经营性质难界定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国家林业总局植树造林司的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还很难对像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这样将造林和经济收益结合的行为进行明确界定。”

  他表示,国家林业总局的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此次事件,但总体上他们对具体情况仍缺乏了解,不宜过早做判断。“目前,国家大的政策是鼓励各种社会主体来投资发展林业,但还没有对某个具体的问题提出更细的意见。应该说在法律容许前提下,推动社会力量搞好林业建设还是件好事。”

  对有新闻媒体就该公司可能存在欺诈行为的相关报道,他认为:“涉及公司的经营问题,不属于林业部门的职能范围,而且我们对这类公司的设立也没有任何审批权限。而办理‘林权证’是属地管辖,由当地政府颁发。”

  当地工商部门:

  此类广告核实难度大

  据此前长春当地新闻媒体的报道称,当地工商部门一直密切关注此次事件,甚至派工作人员到该公司招商部门暗中查访。

  据了解,吉林省工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已表示对此类广告审核应更慎重,而就目前情况还不能说该公司的宣传就是虚假广告,当前了解的情况有限,且调查核实的难度较大。截止到昨天下午,记者得到消息也表明当地工商部门没有对该公司的经营和广告行为性质做出认定,其中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目前也没有接到有关的投诉。

  晨报记者 贺岩

  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之四大疑点

  广告宣传涉嫌违规

  万里大造林公司发布广告的内容有这样的文字描述:“今天投入29600元转让价格=10亩林地速生杨100%保成活=回报18万元8年预计产出”。吉林省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从上述广告内容看,已经违反《广告法》有关广告宣传不准宣传投资回报率及不能使用绝对化语言进行宣传的相关规定。

  收益率与实情不符

  针对收益绝对快而高的宣传,辽宁省林业厅的调查结论是:目前辽宁省发展杨树速生丰产林平均亩经营成本在1400元左右,一个经营周期(10年)内,如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选用最好的杨树种,在经营好的情况下,1亩杨树速生丰产林的利润一般可达1500元至3000元。如果遇到灾害或者管理不善,经营者的利润还会降低。

  公司前身竟是空壳

  根据该公司宣传,陈相贵1984年在黑龙江肇东成立了肇东曙光化工厂,1992年,陈相贵使用“委托加工”的方式,在内地一些洗涤用品生产厂家委托生产“8分钟”洗衣粉并于其后在香港注册了香港8分钟国际洗涤集团。10月15日,《巷报》委托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记者对香港8分钟国际洗涤集团香港总部所在地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这家公司与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有限公司一样,也是个空壳公司。

  借明星扩张引争议

  从2002年8月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前身”——辽宁万里速生丰产林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两年多时间,很快成立了39个分公司、19个投资咨询部。记者经过调查:广告和名人是促成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急速“扩张”的原因。《刘老根2》中的乡党委书记马明成了陈相贵的一张通行证。何庆奎、高秀敏夫妇以公司副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大造林”的宣传广告和宣传材料中,他们的明星效应也是“大造林”迅速扩张的重要原因。

  后续报道:

  万里大造林的四大矛盾

  国家林业局关注托管造林 紧急通知将召开研讨会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里大造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