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外贸温度计一路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3:4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10月18日讯 记者张翼鹏报道:从10月15日至今,中国外贸“温度计”一路升温———第96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迭创新高,成交活跃,亮点纷呈,充分显现出当前我国外贸所面临的良好形势。品牌产品、创新产品和优秀的民营企业、生产企业成为交易的宠儿;贸易摩擦、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等中国外贸面临的紧迫课题成为参展企业的关注焦点。

  开幕3天来,截至10月17日,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总人数已达7.1722万人,比第95届
同期增长18.91%;累计成交58.3亿美元,增长13.8%,比去年秋交会增长36.2%。欧盟成为本届广交会尤其闪亮的贸易伙伴。欧洲采购商赴会踊跃,欧盟25国到会总人数为9151人,比第95届增长63%。对欧盟成交仍位居第一,达17.4481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1/3。此外,到会最多的仍然是亚洲采购商,前3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美国和台湾。远洋市场仍然是广交会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对美国和中东的出口总额仅次于欧盟,分别占总成交额的17.2%和11.5%。

  本届广交会还加大了对国际大型连锁采购集团的招商力度,前3天已有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英国TESCO等39家世界零售商200强中的买家到会。在成交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成交态势尤为良好,成交创历史同期新高,达349649万美元,比上届增长20.8%,占总成交额的60%,特别是计算机及通讯类产品、电子及电工产品、机械及设备等增幅明显。纺织品及服装成交位居第二。其中,生产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成交大幅增加,生产企业成交占总成交额的一半,民营企业则占总成交额的1/4。

  出口品牌产品是本届广交会的另一亮点。企业从外贸实务中切实感受到品牌建设的效益,而国家商务部和各地方政府更是大力推动这项工程。在面积扩大后的品牌展区,记者看到企业从展台设计到产品的技术创新、营销手段都贯穿着品牌建设的理念。虽然价格竞争的压力仍然存在,但企业已经达成普遍共识:只有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设计理念和附加值,才能赢得市场。商务部也专门组织了出口品牌建设座谈会,希望与行业商会、企业三方互动,创建一大批拥有国际市场的中国外贸名牌,改变贴牌生产、加工贸易的中国制造形象。截至10月17日,广交会品牌展区累计成交17.4463亿美元,占总成交额近1/3。

  广交会的成交踊跃充分显示出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但参展企业同时也感受到另一个巨大压力:国际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中国产品的贸易环境更加复杂。广交会开幕仅3天,商务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就已经组织多次情况通报会、研讨会,与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国际贸易环境。机遇大,挑战更大。参展企业纷纷表示,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政府和行业协会更要从政策指导、职能服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使中国的外贸产品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