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财经》杂志最新封面文章:珠光讼案(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56 《财经》杂志

  

  两块地归属:导火索

  当然,重新回到重组谈判桌前并不容易。重组的前提之一是诚信。而在国际债权人看来,债务方的诚信已经受到了挑战。其实,2003年7月15日偿债比例下调后的震动,仅仅是债权人重组信心动摇的开始;真正引致谈判破裂的,却是两块地。

  这两块地,一块位于珠海市横琴三、四塘之间(下称“横琴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一块位于珠海市唐家珍珠乐园北、后环填海区(下称“唐家地”),面积为100万平方米。两地原在“珠光”名下。而在7月14日,重组会议重开的前一天,珠海市规划局和珠海市国土局联合发出两份文件,将两地正式收回。

  据悉,两块地被估价格在10亿港元左右。

  《财经》获得的文件显示:2003年8月7日,以渣打银行为主席的监察委员会向珠光集团发出律师函,询问珠海市政府收回两幅地块的缘由。

  次日,时任珠光集团董事长欧阳国梁书面答复称:集团属下共乐新城和珠光房产“确实于7月14日收到珠海市规划局和珠海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出的两份文件”。两部门“根据《珠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将相关用地调整为非建设用地(山林绿地)和城市公园用地”,因此将两家房产公司持有的两幅地块收回。

  欧阳国梁还承诺,珠光集团将就此向珠海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在最终裁定之前,两家房产公司仍拥有对上述两幅地块的使用权。

  这一回复使债权人大为失望。在偿债方案大幅下调之后,怀疑和不信任的气氛已经笼罩在债权人当中。两块地成了导火索。债权人决定单方面采取行动,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对珠光集团及珠光香港进行临时清盘。

  通常意义上,清盘意味着“双输”。国际上的破产案平均偿债率不过在10%左右,多低于重组和解。珠光债权人提起清盘,系属重组失望后的奋力自保之举。

  8月13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决珠光集团和珠光香港资不抵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并任命罗申美公司的两位执行董事——步卫国和甘国伟为临时清盘人。

  此时,珠海市表示出和解意愿。五天后,珠海市将偿债率提高3个百分点——由18%提高至21%,声称这是珠海方面的“最后底线”。

  近50家债权人就此进行投票表决。结果,只有不足22%的珠光集团债权人和不足5%的珠光香港债权人同意接受该建议。

  至此,重组谈判破裂已成定局,临时清盘程序正式启动。

  “珠光”一方的重组财务顾问与法律顾问在清盘后同时辞职,后被聘为珠海市政府的相关顾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光集团新闻 全部珠光香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