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石油业 > 正文
 

原石油部部长表示我石油对外依存度可降至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7:0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史宝华) 在昨天举行的世界石油大会首次青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原石油部部长、世界石油大会高级副主席王涛指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应该、而且经过努力可以降至25%。

  这种说法不同于大多数专家所说的,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会逐年上升,甚至超过50%。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我国所需的原油1/3依靠进口,2/3由国内供应。对外依存度超过
30%以上。而根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今年前8个月,我国石油进口量高达7600万吨,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到40%。

  王涛指出,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应该将原油进口量控制在每年1亿吨,将石油对外依存度降至25%。目前,中国石油资源探明储量只占预测储量的37%,资源潜力还很大。从发展趋势看,石油供应立足于国内的想法是可行的。王涛也承认,要达到这个目标存在困难。但是这位原石油部部长呼吁石油工作者“尽力而为”,克服困难。

  王涛还表示,此番国际油价上涨的因素是暂时性的,不是根本性的,但此番油价上涨究竟达到什么水平,又会在何时下降,尚难以预料。

  近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再创新高,一举突破每桶54美元大关。中国是石油消费大国,对国外市场原油依赖较大,加之国内汽油价格跟风上涨,引起业界较大担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