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轻博会成为温州出击的新姿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6: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汪海宝 卢丽平

  第三届国际轻工产品博览会10月中旬在温州如期举行,这是温州市近年来倾力打造的重要节会。温州市委书记李强认为,轻博会可以构建温州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性平台。

  但在温州市民王玉芬女士的眼中,这样的展会与温州原来的小商品市场没多大区别。
她一直等待在展会最后几天,从这里带走比外面便宜得多的各种精美小商品。

  只展示“26张名片”的博览会

  在20000平方米的面积中,有大小不一的1000多个摊位。许多摊位造型奇特,富有情趣;有的参展商还将表演秀搬到了这里:激昂的音乐、别样的服饰、优美的舞姿。显然他们的努力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

  但今年的展会头三天将市民挡在了门口,显然这不是普通市民的盛会,家乐福、麦德龙、易初莲花、欧尚等跨国零售集团是这次展会的座上客。

  温州市副市长孟建新解释,这种安排是为了给国内外专业客商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

  同样让市民们有些失望的是,今年的轻博会并没有摆放琳琅满目的展品,更多的是印刷精美的宣传册和“华而不实”的品牌演示。

  组委会的招商人员介绍,此次轻博会展示的商品主要是“26张名片”——26个温州国字号生产基地的头衔。目前温州已拥有“中国鞋都”、“中国制笔之都”、“中国锁都”、“中国合成革之都”、“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等国家轻工权威部门认定的荣誉。这么多行业品牌、区域品牌的整体展示成了轻博会综合展的主要目的。

  “26张名片”背后的玄机

  “一乡一品”的产业结构是温州经济的一大特色。在温州20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服装、皮革眼镜、打火机等多个轻工行业群落,每个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都位居全国前列:金属外壳打火机占95%、锁具占60%、太阳镜占80%等,共有8类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如此之多很有优势的轻工产业聚集温州,使温州成了国内著名的轻工业城市。

  温州的下一步目标是打造国际轻工城,而争夺各种优势轻工产业名分,无疑是迅速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有效路径。短短的2年多时间,温州就获得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23个国字号称号。业内专家认为:这些国字号基地称呼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中会露出真金本色。

  从荷兰回来的华侨卫先生说,现在是全球采购时代了,注意力经济很重要,谁叫得更响,谁就更有机会。

  “我们公司许多的贴牌加工业务都是外国人自己找上门的。”年轻的外贸业务员张宝国说。

  轻博会:一种市场形态的回归

  据温州一些网站调查,温州市民认为,举行了3届的轻博会是原来专业市场的翻版。

  20世纪80年代,温州曾拥有十大专业市场,这些市场和家庭工业被形容成温州经济奔跑的两条腿。如今这些市场的成交量都在日益减少,外地人来温州市场购物的次数越来越少。专家们分析认为,这条有形的腿被无形的腿所替代。专卖连锁、网上交易、外设销售分公司等现代销售方式已让温州的商品走得更远。

  进入新的世纪,全球化的采购方式的兴起,温州轻工在占据国内市场的同时,将国际市场视为新的蛋糕。50万温州华侨的国外销售,使得温州又开始了新的出击。温州销售重新从有形市场开始,不过这次的名称不再叫市场,改叫国际轻工博览会。轻博会,这种回归形态的市场就这样出现。

  温州市委书记李强无不自豪的说,温州经济处在新一轮发展的蓄势待发、即将跨越新的门槛的重要节点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