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半小时:中超变局引发猛烈足球风暴(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22:25 CCTV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中超变局引发猛烈足球风暴(多图)

图片由CCTV《经济半小时》提供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用经济的眼光来看这场中超风暴。在10月2日的那场史无前列的北京现代罢赛风波,这是10月14日晚上7点,中国足协宣布严惩北京现代,而就在足协开出罚单的4个小时之后,另一场更大的风暴再次出现,大连实德的老总徐明深夜赴京,声援国安。眼看着这场风波愈演愈烈,就在今天下午,中国足协多年来第一次屈从于俱乐部的倡议,破天荒地召开了中超委员会会议。

  新闻:中超委员会开会了

  其实来参加这次会议的老总们都是各怀心腹事,足协因为国安而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整肃中超联赛,而各足球俱乐部则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新的起跑线,甚至像实德所说的要成立职业联盟,要足协放权。那么这次会议的结论到底是什么呢?

  经过三个小时的等待,老总们终于鱼贯而出。这次会议的积极推动者,实德老板林乐丰对记者一连串的问题只用了两个字回答。林乐丰表示:“满意。”

  而这次会议的发起者杨祖武则一直在试图用手掩饰着眼睛。对于这次会议的评价,他只是重复同样一句话。杨祖武说:“明白人有明白的道理。”

  12个俱乐部的老总不约而同的都采取了回避或者无可奉告的态度。而中国足协则对这次会议非常满意。他们表示国安的处罚不会改变,但同时他们也作出了一些承诺。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告诉记者,“我们准备要财务公开。”

  而对于大家此次最关注的职业联盟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似乎进展不大。足协准备近期再次召开各俱乐部投资人的会议。也许可以把它看作是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的一个雏形。

  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刚才提到的这个中超委员会。它由三名足协官员和12家中超俱乐部的负责人组成,用一位俱乐部老总的话说,中超委员会只是聋子的耳朵,一个摆设而已,没有开过一次实质性的会议,无论联赛的大小事,事事都得听足协的。而这正是一些俱乐部酝酿揭竿而起的真实原因,现在看来,现代罢赛,国安逼宫,仅仅是这场足坛风暴的序幕而已。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矛盾层层递进

  10月2日,北京现代客场对阵沈阳金德,比赛中因为北京现代对裁判点球判罚不满而提前退出比赛。

  事后北京国安俱乐部声称,如果不处罚裁判,北京国安将退出中超联赛,如果追加对现代队的扣分,国安也将退出中超。当时国安的理由是净化中国足球、改善足球环境。罢赛事件经过了北京国安和中国足协12天你进我退的多次交锋,终于在10月14晚7点得有了结果。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副主任马成全说:“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对上述违规违纪行为作出如下处罚,一、对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罚款人民币30万元;第二、判北京现代队,零比三负;第三、扣除北京现代队2004年中超联赛积分3分;四、停止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兼北京现代队领队杨祖武,随队进入比赛场工作半年。”

  10月14日晚11点,北京国安俱乐部里依然灯火通明,国安集团副总经李士林的突然到来,让守候的记者们嗅出一些不寻常的味道。而让记者惊讶的是十几分钟后,大连实德的老总徐明的出现。作为中超俱乐部里一个重量级人物,此时徐明到访,肯定别有深意。果然,在随后召开的发布会上,徐明说明了他此行的目的。徐明表示:“毫无疑问,是最支持北京国安的,这没什么可说的,这是不用来讲的话。”

  找到了战友的北京国安随后对中国足协的处罚也做了高调回应,表示对足协的判罚不服。国安集团副总经李士林说:“它的违规操作,他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他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他给我的处罚。”随后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宣布了:一、不服判罚,提出申诉;二、强烈要求召开中超委员会;三、要求推迟16日与青岛队的比赛。三个方面。

  看来国安并没有放弃抵抗,缴械投降的意思。时隔14个小时之后,国安俱乐部一楼的会议室内又一次聚集了几十家媒体的记者。这次出现在发布会上的使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和法律顾问。国安从法律角度找出了足协处罚程序违规、判罚认定错误、 判罚不公正等三个漏洞。

  而当记者问国安及是否会参加16日比赛时,杨祖武没有正面回答。杨祖武表示:“明天打不打,面临一个很艰难的问题,很艰难的问题,和有关部门,市体委、体育局和体育场都提出问题,我说,先沉着。”

  国安又向足协提出了新的条件,如果不通过中超委员会讨论,不接受处罚,也拒绝参加比赛。而此时距离16日的比赛只有28小时,难道国安会进行第二次罢赛。虽然15日下午的国安队队员依然正常训练,但气氛却不同往常。面对国安提出的条件,足协在15日晚做出回复,不同意国安推迟比赛的请求,但是同意在18日下午召开中超委员会。而北京国安在当晚也做出决定,参加16日比赛,双方都各让了一步。

  [1]  [2]  [3]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