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胡润零售富豪榜 > 正文
 

胡润中国大陆百富榜出炉 零售业九巨头榜上有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20: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人胡润排出的这个榜,折射出行业发展趋势

  本报北京消息 10月12日上午,英国小伙子胡润推出了他的本年度“中国大陆百富榜”。虽然榜单排名的科学性遭到了广泛质疑,但《中国青年报》今天说,“百富榜”还是多多少少反映出了中国内地各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财富的走向。

  准入门槛有提高几个行业新登榜

  从2004年胡润的“百富榜”中,可以清晰地看见这一年的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创造了很多机会,房地产、钢铁基础建设行业都积累了大量财富;数字化和工业化则让IT、汽车行业迅速发展,李书福在沉寂两年后再次登榜;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了零售、金融和石油行业的发展步伐,这几个行业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开始崭露头角;平安保险的上市,让神秘的刘方登上了排行榜第16名;徐明获得了成品油贸易牌照,并开始与沙特合作一个几百亿元的石化项目;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副产品加工成为第二大富豪集中行业不足为奇,其中包括首次上榜的朱新礼,他的汇源果汁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

  据了解,今年“百富榜”的门槛从去年的9亿元提高到12.5亿元,而1999年的门槛只有5000万元。榜上100人的平均财富是25亿元,比去年增长29%。

  零售在线发展快基础建设富亦多

  胡润认为,“百富榜”反映的大趋势就是城市化和数字化。

  胡润觉得,城市化可以带来很多机会,也会带来一些基础建设方面的发展。在今年的“百富榜”上有八个人是跟基础有关的,而做房地产的有45人,虽然去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2和52个,但胡润认为并不是房地产相比去年做得不好了,只是新的价值被发现了而已。

  数字化的大趋势则反映在零售行业和在线游戏的快速发展,“首富”黄光裕和“榜眼”陈天桥恰恰是这两个行业的代表。在“百富榜”中,零售业占了九人,仅次于房地产和农业,而在线游戏,除了陈天桥、丁磊张朝阳这几个熟悉的面孔,第九城市朱骏也凭借17亿元的身价名列第57位。“这两个行业可以排最前面,因为这两个行业可以满足一个很大的人群。”胡润说。

  电器造就新首富四分之一新生代

  35岁的黄光裕依靠国美电器成为了“中国新首富”,并且成功突破百亿元的财富大关。此外,家世界的杜夏、永乐家电的陈晓等人在“百富榜”的排名都有了很大变化。为此,胡润今年还首次推出了零售富豪排行榜。“国美、物美、苏宁的先后上市,同时永乐也在上市途中,零售业的市场价值变得清晰,得以对这个行业重新进行评估。”胡润说。

  相关报道:

    评论:胡润百富榜不该抛弃互联网

   百富榜制造者胡润:我的百富榜非绝对公正

   2004胡润百富榜另类排行 年龄20-29岁富豪

   胡润的财富之路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