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报告: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8:59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人民币升值到底采取什么途径来实现,以及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别国的反应如何,这些问题都会一直跟随我们。

  要保持一个实际上被低估了的利率水平,中国需要更强有力的市场干预。这一点从这几年迅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就可看出,特别是自从2001年以来。就美元的贸易加权而言,亚洲占有超过40%的份额。无论对于美国还是亚洲,想要大幅降低贸易加权都是相当困难的。而有争议的是,由于亚洲通货在升值问题上犹豫不决,欧元和其他次要欧美货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变得更大。亚洲这种犹豫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亚洲通货不愿对日元升值;但渐渐地,也反映出它们对自身相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厌恶。当然了,人民币的贬值是由于盯住了走低的美元。

  亚洲对美元在贸易加权方面的贬值一直无能为力,而一个更坚挺的人民币会有利于打破这种僵局。在目前的亚洲国家里,中国占总贸易份额的10%-20%,在一些对中国台湾,日本和韩国的相关产业中,这一比例还要更高。抛却日本不谈,中国的贸易份额自1990年代以来一直稳定增长,如今更是已经赶超了日本。

  通过这一轮的调整,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外国对中国的投资增多了,墙内开花墙外红。同时,中国的拉动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需求。这给学者和实际的操作者一个有趣的话题。我们从这一轮的政策调整中已经看到了一个趋势,往下走的话,可能不调整利率、不调汇率的话,过弱的态势不会在短期内告一段落。在这种情况下,也许更有意思的是看一看,中国的需求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对全球的影响,在哪个舞台上政策的噪音更少。

  考虑到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日渐重要的地位,人民币更坚挺能保证亚洲的通货对美元升值又不会产生贸易加权指数总体上升的压力。我们可以把最初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的扩大总结为稳定的,但这实质上也反映了亚洲其他国家在管理体制灵活性上的重要转变。

  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人民币升值对亚洲的冲击会是平稳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考虑以下因素:若其他条件不变,人民币升值2.5%,5.0%或10.0%能导致亚洲的贸易加权指数在多大程度上贬值?答案分别是:约0.6%,1.2%和2.4%。可见,并不是很大的波动。不过应该注意到,以上数据计算都是建立在双边贸易权重基础上,而忽略了国家间的竞争牎馐俏颐且院蠹苹械姆治觥H绻颜庖灰蛩匾部悸墙ィ嗣癖夷茉斐傻某寤骰岣笠恍换嵬品陨系幕窘崧邸V辽倌壳八道矗庑└《浠共荒苡隢JA(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的贸易加权通货贬值了近30%的那次相提并论,当时主要是由于日元对美元的升值所致。不过尽管一开始影响不会很大,我们还是应当看到,亚洲第二大并且是最有活力的经济体正在经历一场向更为灵活的货币管理体制的转轨,这种趋势,很有可能引导亚洲其他国家也向更大的通货灵活性转变。

  (本报告发布于2004年9月,本刊发布中文版略有删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