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龙水头村村民互助基金与一个农民的信用美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3:05 中国《新闻周刊》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信用的普遍缺失是当下社会的一大通病。没有信用的政府和没有信用的市场是可怕的。一个极平凡的农民雒玉鳌和他的乡亲们能做到的,也是我们大家原本都该做到的:讲信用

  本刊记者/李径宇

  经过一夏天雨水的冲刷,通往龙水头村的山路沟壑丛生。10月1日夜晚,这里下了今秋
第一场霜,植物叶子都病恹恹的耷拉下了脑袋。为防止霜冻,雒玉鳌很早就从外地赶回村里抢收粮食。他一个人骑着破摩托车从山路爬上去,尘土在身后逶迤盘旋。这里是吕梁山脉腹地,山连着山,连绵不绝。

  山村里的基金

  前面有一辆农用三轮车栽进了路旁的庄稼地里。雒玉鳌和车主嘀咕说,农村实行“费改税”政策后,山路坏了就没人修了。往年,村委会都会组织村民义务修路,以工代费,现在要修路,必须村里花钱雇人。村里很穷。

  雒玉鳌说,要是我们基金会组织村民修路的话,准行。记得2002年8月10日,基金会从利息中提取出3000元,要给上学的孩子们发钱。当时还要搞个仪式,请领导来村里,可是路不通。雒玉鳌就喊了一嗓子,号召大家去修路。于是,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出动了。修好路后,雒玉鳌才宣布基金会发钱。凡上初中的,男生给100元,女生200元。之所以女生比男生能多领100元,是因为雒玉鳌老听北京的一位经济学家教导:“教育好一个男子,只是教育了一个人;教育好一个女子,却是教育了一家人。”

  雒玉鳌所说的基金会叫做“龙水头村村民互助基金”,是一位经济学家在11年前发起组织的。雒玉鳌是基金的主要管理者。

  雒玉鳌,5岁患小儿麻痹导致右腿变瘸,21岁痛失慈母,全村第一个高中生,3次高考失利,做过21年代课教师,7年电工,7年村支部书记。

  1992年,龙水头村一年级学生韩利平收到了北京那位经济学家寄来的200元“希望工程”款。之后,捐助者写信询问村里的情况,作为韩利平的老师,雒玉鳌担负起向其汇报村情的任务。雒玉鳌写信说,全村260口人,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文盲很多,只有一个复式教学班,有些女孩子甚至小学都上不完。村民仅能靠旱井储存的雨水吃饭生存,连他这样“讲究”的文化人,一周也只洗一次脸。天旱时,村民们不得不跑到10里地外去挑泉水,个把小时积一瓢,半天才能等两桶,常常在夜半时分仍能听到山路上水桶碰撞的叮当声。

  这里的人很难能贷到款,自救能力极差。因为都是小额贷款,信用社嫌放贷成本和收贷风险过高,所以不愿意和他们打交道。而又因为穷,他们经常遇到急用钱的时候。在此背景下,这里民间的高利贷盛行,利息甚至高到月息10%以上。

  1993年9月,那位经济学家决定成立基金会,让农民民主管理基金,一方面解决他们的短期小额资金紧缺,另一方面培养他们的投资观念、信用意识,以及钱生钱的能力。

  基金分为两种。其中,“扶贫基金”不收利息,用于治病、治伤,可贷6个月或一年,用于求学的可贷一年;“付息基金”用于生产,如买农药、出门打工、经商均可借款6个月,目前利率为1分。

  基金的借贷手续特别简单,由雒玉鳌及另两名办事公道的村民组成的三人小组考察同意后,打张白条即可。最多贷款一次不超过4000元。和银行不一样的是,少了许多烦琐的手续和担保措施,仅凭人与人单纯的信任就可借到钱。所以,信用度成了人们最重要的品质。

  11年后的今天,基金由最初的500元,发展到了21万。

  村民的信用

  在中国的这个远离城市文明的平凡山村,人们仍遵循着信用的美德,按着“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传统信用观办事。截至现在,基金放贷过了几百笔,从没什么差错。这与当下中国的银行不断遭遇坏账死账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期间,曾有两笔贷款未按期还款,雒玉鳌就召集村民开会,还不起钱的人要跟大家说明原因,并请村民都来帮助他还,不足的部分,自己再掏钱补齐。

  一般来说,基金只贷给那些信用度好的村民。反过来,对受贷的人来说,能贷到钱,就是对其信用度的肯定。

  村民张来照用基金治愈了女儿的肺结核;曹乃元用基金治好了多年治不起的青光眼;韩育峰是村里惟一药店的主人,以前只有100元周转金,后来不仅用基金治好了妻儿多年的精神病,而且开了家拥有上千元钱的药品,可以治好好多种病的“大”药店;薛德平从基金中借贷2000元,在镇上开起小卖部,周转资金滚到几万元。

  基金的运作模式对村民的道德净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40多岁的张芝元,从年轻时就老赌博,育有四女一男,家境困难。有一年,老婆病得很厉害,无钱治病。没办法,向雒玉鳌来贷款。雒玉鳌说,你不再赌博的话,才贷给你,否则,你又拿去赌掉怎么办。张芝元答应戒赌。他真的从此不再赌了。事实上,这个以前赌博成风的村庄,在基金成立后,逐渐没有人再赌了。

  村民张志刚以前偷了一头牛,被抓进监狱。出狱后腰开始疼。为了治病贷了1000元。他曾对雒玉鳌说,我病好后,赊一辆摩托车挣钱一定还你。雒玉鳌相信了他。可惜去年SARS时,他骑着摩托去邻近的方山县下昔乡,撞在公路路口上的栏杆,当场死了。一个想要回头的人再也没有了机会。这么多年来,基金就只坏过这一笔帐。

  艰难的复制

  基金会的运作无疑是成功的。但可惜雒玉鳌不具有普遍性。基金的筹资者,曾想进一步推广龙水头信用模式。1996年,他将筹集到的5500元交给这里湍水头镇班家洼村的一个村民,希望在班家洼再创立一个基金会。但结果是,该基金成为那个村民去太原打工的资本,到第二年才被追回来。

  出资者庆幸找对了雒玉鳌。他的结论是:个体的信用保证不能替代全民的信用保证。中国社会的信用建设还须假以时日。

  基金的信用度首先与雒玉鳌有关。11年来,雒玉鳌本人从没有从被贷款人那里吃到任何好处,连香烟也没抽一包。他自己,则只是在去年妻子生病后才贷了1000元钱。

  虽说是非营利性质,但这不等于基金可以免费使用,讲好要还的,就一定要还,而且要付利息。有了信用上的压力,就会使欠债者琢磨着干点事儿。人必须在得到别人的信任时清楚自己的责任——这是基金教会这里的人的一个道理。

  雒玉鳌最怕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不守信用的人,另一种是不讲道义的小官僚。

  当年,基金支持村里初中毕业生薛凤兰去河南学电脑,还为其争取到了免费到河南信阳师范就读3年的机会。说好毕业后回村教书,结果薛回到县里后坚决不愿回龙水头。1998年,北京的筹资人收集3台旧电脑给湍水头镇,但当时的湍水头镇镇长贺某独占了一台打游戏,而且是最好的那台486。

  雒玉鳌是方圆百里有名的唢呐王,每当遇到生活中的不愉快时,他常常一个人来到村后的山梁上吹唢呐。在清脆悠扬的唢呐声中,他看着过去清一色的土窑变成了砖窑,大部分人家里有了摩托,孩子们读书的多起来,家家户户有了电视,通了自来水,最重要的是,人人能信用相处,以礼相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村民互助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