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层推动,搭建经贸大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53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高层推动,搭建经贸大平台

  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要求,广东必须全
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为此,省委、省政府及时作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决策,主要领导亲自组团带领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探索、推动企业跨国经营,不断做强外源型经济。

  去年底,张德江率领中共代表团和广东经贸代表团到巴西、阿根廷、智利三国开展系列经贸活动,广东与南美三国的贸易往来突飞猛进。据海关提供的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广东与南美外贸总值为51.6亿美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总值。其中出口2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5%;进口24.2亿美元,增长29.8%。而广东对巴西、阿根廷、智利三国外贸总值占广东与南美外贸总值的45.8%,其中出口为9.1亿美元,增长57.3%;进口14.6亿美元,增长37.7%。

  初战告捷,再探非洲。张德江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非洲三国备受重视,各国党政要员纷纷出面会见。在南非,张德江与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莫特兰蒂、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举行会谈;在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副主席瓦利、总书记兼协商会议主席谢里夫及党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埃及总理纳吉夫分别会见了中共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民盟党总书记、总理乌叶海亚,民阵党领导人、国民议会议长阿马尔.萨伊达尼也会见了张德江一行。

  在广东经贸团三场活动上,也出现了众多非洲政要的身影。在埃及,总理纳吉夫率投资部部长穆罕尔丁、贸工部部长拉希德、通讯部部长卡梅尔、投资促进局主席巴哈尔丁、特区委员会主席沙拉维等出席;在南非,国会议员、省议会议员、10个市的市长及议员到会;在阿尔及利亚,参股投资部部长哈姆拉维到会,宪法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贝贾维、海关总署署长勒毕.斯.阿里、国家投资发展协会主席巴格达德利等亲自推介阿国投资环境、介绍相关政策。埃及总理纳吉夫在开幕式致辞时,转达了穆巴拉克总统对中共代表团和广东经贸代表团的欢迎和祝愿,称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广东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排头兵;中国尤其广东是埃及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双方在工业、农业、金融、教育、旅游、能源、房地产等领域,特别是科技合作方面将大有作为。纳吉夫的讲话,代表了非洲各国党和政府及工商界对中国、对广东的期望。

  高层的倡导和推动,使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广东丝绸(集团)公司董事长蔡高声是广东经贸团的坚定拥趸。去年在南美,丝绸集团拿下了智利20万件军服500多万美元的大单,这次除了与南非和埃及客商签订2500万美元供货合同,还准备投资1500万美元在埃及设立丝绸生产加工及贸易基地,利用当地蚕桑资源、采用中国设备和技术建设一个年产200吨白厂丝的缫丝厂,迈出在非洲新兴市场从贸易到投资设厂的第一步。蔡高声认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经贸洽谈会把新老客户聚在一起,既节省了企业成本,又提高了经贸活动的层次和诚信度,这种效果是企业单打独斗难以达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洲新闻 全部经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