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谁堵了市场之路 北京出租换代能否跳出地方保护(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51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换汤不换药?

  然而就在此时,市场上却传出了另一种声音:“长春捷达、武汉富康、上海满地桑塔纳,北京要跑索纳塔”,其言外之意一目了然,即出租车选型只是“做秀”,最终还得走上地方保护的老路。况且此次北京出租车换血,不仅仅是出于旧车更新换代的考虑,新更换的车型将直接担负起2008年奥运会“城市名片”的重任,从这个角度来看,标准的内容设置也很有可能偏向出身本地厂商北京现代、“根正苗红”的索纳塔。

  9月23日,亚运村汽车市场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标准的部分内容来看,并不能完全体现公平的原则,各车商从一开始就未能站到同一起跑线上。比如标准里规定“车长4.5米以上”,就让人感到莫名其妙。北京道路拥堵、车位紧张的问题历来严重,却对车长设置硬指标,恐怕不能只用“乘坐舒适”来解释。一位从事汽车外型设计的业内人士认为,标准中出现这样的条款很可能还是出于地方保护的原因,为索纳塔最终入围扫清障碍。

  针对出租车换代存在地方保护的说法,北京现代的有关人士表示“绝对不可能”。该人士认为,北京现代早有意以索纳塔竞标出租车换代,并且早在去年就已经投放市场,从实际运营来看,无论是出租车公司,还是司机、乘客,都对该车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优越的性能才是索纳塔参与角逐的砝码。

  对于标准内容的公平性,多家入围厂商均表示了认可。从事汽车研发多年的邱小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标准披露的各项指标来看,索纳塔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它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优异的整车综合性能上。一位入围厂商的销售代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标准的草案从各项指标的参数设置上来讲也较为合理。

  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出租车换代,北京市交通委将在新标准的基础上选择几款候选车型,至于标准落实之后,出租车公司选择哪种车型,完全是市场行为。将来的北京出租车市场由市场说话的趋势是无疑的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方保护新闻 全部市场一体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