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谁堵了市场之路 大冶货运之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51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博弈的平衡?

  《中国经济周刊》调查了解到,灵鑫工贸公司曾在邻镇陈贵镇请过一位个体运输司机。由于个体运输司机可以少交或不交相关税费,其价格一般低得离谱,这引起了灵乡镇运输公司的警惕。因为1996年,该公司在陈贵镇拉货时曾被当地扣留过车辆。此后由大冶市市级领导多次出面协调,才解决问题。而灵乡镇运输公司为此遭受了汽油被放、误工不赔的重大损失。

  自此后,大冶市各个镇形成了各镇矿务必须由本镇车辆运输的不成文规矩。当地的领导戏称这种带有保护主义的行为结果为博弈平衡。

  但一些新近投资的业主不这么看。

  灵鑫工贸公司的付先德说:“我是私营业主,我有权请更低价格的货运司机。”

  但灵乡镇的镇领导认为,当地的汽车运输公司解决了本地的就业,提供了税收,尽管搞地方保护主义不对,但当地的矿务让外来汽车运输公司进本镇运输显然不太合适,因此本镇车辆进入外镇运输就遭到扣车和围攻。“这是一个心照不宣的局面,各地矿产由各地汽运公司来运。”

  然而就是在各地货运车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灵乡镇的一个村还随意地就成立了车队,为本就不太平的灵乡镇雪上又加了霜。

  谁在调控市场

  灵乡镇党委书记黄河坦承,近年来,来灵乡镇投资的商人越来越多,加上该镇正从矿产资源型镇向轻工业型镇转型,一些新的投资商,希望成立自己的运输公司来降低成本。

  据悉,灵乡镇坳头村由于该地矿产价格低,为了弥补该地矿产损失,其向大冶市道路运输管理所申请成立运输队,已经得到了审批。大冶市道路运输管理所提出征求灵乡交管站的意见时,交管站站长王细刚盖了同意坳头村成立车队的印章。

  此举引起了灵乡镇多数运输司机的愤怒。因为灵乡镇的汽车运输能力已经严重过剩。

  目前灵乡镇一个车队300多辆,一半以上都处于闲置,再成立新的车队,势必将产生新的运输能力过剩。而且这会引起更多的车队成立,由此引发汽运市场的混乱。

  “灵乡镇汽车运输市场需要有序运作,既要保护运输能力,还要保证运输质量,说成立车队就成立车队是不行的,这只会让狭隘的保护更严重,矛盾更激化。”一位大冶市道路运输管理所人士肯定地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方保护新闻 全部市场一体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