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国库大幅超收 央行担心财政存款干扰货币投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03 《财经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3月末,财政在央行的存款余额达到3416.0亿元,6月末,存款余额高达7755.6亿元;1-7月,财政存款累计增加395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273亿元。按惯例,对于财政超收收入的使用,一般会到11月做出支出安排,12月开始支付。因此,未来的几个月,财政支出压力巨大,是否会“突击花钱”?

  央行担心

  本报记者 王长勇

  上周二(10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9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增收4014亿元。而2004年年初,财政预算的预期增收数据为:全国财政收入23570亿元,增长8.7%,增收1879亿元。

  距2004预算年度结束还有3个月,财政收入超出预计已达2135亿元,其中还未包括非税收入。有关政府部门及专家认为,今年全国财政收入总体增加规模达到5000亿元已无悬念。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约占94%,因非税收入统计难度较大,包括非税收入在内的全部财政收入数据,通常较晚公布。

  虽然自7月1日起,东北地区部分行业开始扩大增值税转型试点,但据有关部门测算,这项税改所造成的财政减收不过100多亿元而已,和5000亿元的增收相比,这样的减收规模已无碍大局。专家认为,增值税转型对投资的刺激作用明显,因此,只要投资规模因此而扩大,财政这100多亿元的减收很可能会被对冲。

  按惯例,对于财政超收收入的使用,一般会到11月做出支出安排,12月开始支付。因此,未来的几个月,财政支出压力巨大,是否会“突击花钱”?央行担心。

  财政存款干扰货币投放

  “未来几个月内,央行将密切关注财政存款变化对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影响,要注意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财政存款变化的影响。”显然,在政府各部门中,惟有中央银行,难以轻松享受分享财政超收这块“蛋糕”。

  央行专家分析认为,今年货币信贷增幅下降,除了商业银行控制信贷外,财政存款增加较多也是主要原因,因为政府投资减少,银行配套贷款自然相应下降;货币供应增幅下降主要和基础货币下降有关,而财政存款的增减,将对基础货币的收放产生显著影响。

  今年7月,中央银行共投放基础货币451亿元,但由于财政存款增加1254亿元,实际共回笼基础货币803亿元。这实际说明,财政存款的增加而引起的货币回笼,对冲了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

  7月末,货币乘数仅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比6月末高0.06),而在货币乘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基础货币的回笼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的减少;同样,8月财政存款增加占基础货币回笼的66%。8月上旬,财政存款减少436亿元,占当旬基础货币投放的61%;中旬财政存款增加639亿元,占当旬基础货币回笼的73%,完全对冲了当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

  同时,财政存款增幅波动较大,给央行基础货币操作带来较大难度。今年1月,财政存款增加316亿元,而7月增加了1254亿元,差距达938亿元。据财政部专家介绍,这两年财政存款表现出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是由于财政收支的季节性特点和国债发行的时间安排两方面因素造成的。

  他说,每年1、2月通常很少发债,因此存款余额较低;从3月起大量发债,而且全年财政增收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致使该季度存款余额较高。在此情况下,财政部通常在第三季度放慢发债进度,以免存款余额过高。但是,由于近两年第三季度均出现发债不顺的现象,而全年发债计划又必须足额完成,因此第四季度发债较为集中,导致11月末存款余额升高。

  今年上半年,为配合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在财政收入增长30.6%的情况下,财政支出控制较紧,仅增长11.8%;国债累计发行386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发行720亿元,国债发行收入一部分只进不出;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拨付进度也逐月放缓,4、5、6三个月,全国基本建设支出连续负增长。这些加快资金入库、减缓国库资金流出的政策措施,导致财政存款增加较多。

  10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外汇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加了673.88亿美元,达到4706.39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增长,使得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一方面,央行发行大量票据,对冲外汇占款、回笼货币;另一方面,又要关注财政存款的变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财政存款变化的影响。

  接近年关,当政府各部门盘算着如何分得一块甜甜的“蛋糕”时,央行官员却绷紧了神经。如果财政存款在12月大幅减少(即财政大量花钱),意味着当月大量投放基础货币,央行该如何应对?

  在央行存款财政也亏

  “应加快国库现金管理的研究”,央行专家建议,对于存在央行的财政资金,近期可考虑用在商业银行开办“协议存款”的方法,将部分财政存款转存到商业银行,财政在央行的存款保持一个相对固定的数额。这对政府来说,可增加财政资金的利息收入;而对央行来说,可以避免财政存款变化对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影响。

  2003年1月1日,央行开始对存放于国库的财政资金余额支付活期储蓄利息,这标志着中国国库现金管理正式起步;同年11月,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明确提出国库现金管理的设想。

  财政部专家认为,尽管央行向国库存款支付活期储蓄利息,但财政部其实并不合算。首先,央行对国库资金支付利息,减少了央行赢利,这就意味着央行年终向财政上缴的利润相应减少,所以财政等于没有获得好处;其次,在央行国库保持较高的存款余额的同时,财政所发大量债务,其成本远高于央行给付的利息,所以,财政把钱存在央行国库实在不合算。据了解,近两年,财政支付的债务利息约占当年赤字额的1/3。

  据财政部统计,2002年,财政在央行的月末存款余额有9个月超过1500亿元,最低的2月末也达到886亿元;2003年,月末存款余额超过2500亿元的有9个月。

  今年3月末,财政在央行的存款余额达到3416.0亿元,6月末,存款余额高达7755.6亿元;1-7月,财政存款累计增加395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273亿元;仅7月当月就增加125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165亿元。

  财政部官员也认为,财政在央行的存款余额发生变化,会对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和货币市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他们建议:可将财政存款余额分两部分,一部分以活期存款形式存入中央银行,数额基本不变,主要用于应急支出;另一部分则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入商业银行,其数额随实际收支状况发生变化,主要用于满足日常支出需要。

  为确保资金安全,财政部及央行可要求商业银行为国库存入资金提交优质足额的抵押品;此外,还可引入资金拍卖、买入剩余期限较短并于年内到期的债券、债券回购和信用拆借等货币市场操作方式,尽可能提高国库资金收益水平。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国库现金管理应当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资金供求决定利率机制的作用,做好与货币政策操作的协调配合 。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和讯网-《红周刊》/和讯网-《财经》杂志/和讯网-《财经时报》/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和讯网-《成功营销》)授权许可。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