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沙头角走私猖獗 蚂蚁搬家水客花样百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28 CCTV《经济半小时》

  

深圳沙头角走私猖獗蚂蚁搬家水客花样百出

水客把走私手机藏在腰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个神秘的群体——水客。这个地方,去过深圳的人应该不陌生——沙头角。在10年前,外地游客们到了深圳,必去的一个地方就是沙头角。去的原因,不仅因为沙头角有一条著名的中英街,还因为在那里可以买到在当时看来物美价廉的海外产品。后来,随着各种情况的改变,去沙头角的游客越来越少了。游客虽然少了,往返于沙头角的另一个群体却越来越多。先来看看记者在沙头角拍到的一个奇怪场景。

  神秘游客

  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每天开闸的时间是早上7点。10月13日清晨6点,记者拍到了这样的镜头。当记者试图走进他们的时候,他们便迅速散开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走远,或者躲在宣传栏后面,或者背对着记者的镜头,或者用手遮住自己的面孔。

  7点钟,沙头角打开大门,刚才还挤作一团的那群人并没有很快进入沙头角,他们用各种方式观察着记者的一举一动。8点以后,到沙头角上班或者上学的人开始多起来,记者在人流中不断看到刚才那些躲躲闪闪的人。

  在沙头角镇内的一条胡同里面,记者再次看到了他们,他们聚在一起,每人都拎着红色的塑料袋,另外还有一些人在给他们分发货物。可是看见记者的摄像机后,他们和上次一样立刻离开了。不到半分钟的功夫,这条胡同就变得空空荡荡,只剩了一地的红色塑料袋。

  很快他们又陆续出现在边防检查站,这里是从沙头角进入内地的唯一通道。从进沙头角到离开沙头角,他们往返一趟不到半个小时。

  躲躲闪闪的那些人到底是干什么的呢?沙头角海关的工作人员对他们并不陌生,我们听桥头监管科的来告诉我们:

  沙头角海关的工作人员

  沙头角海关桥头监管科副科长鲁军告诉记者,“观众刚才看到的这些人不属于正常的游客,他们是一种帮助别人携带货物走私的人员,我们俗称水客,这就是沙头角著名的水客人群。”

  鲁军说的水客,是海水的水,旅客的客。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个词:水货。水客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呢?可能就是带水货的人吧?!刚才,海关工作人员给“水客”的定义也是“帮助别人携带货物走私的人员”。那么,水客们到底是怎样帮助别人携带货物的,为什么海关工作人员把他们定性为走私呢?

  刚才大家也都看见了,这个人群对我们的摄像机非常敏感,那么我们就用隐蔽拍摄的方法一起去看个究竟。

  水客这样带货

  这就是记者刚才拍到的发放货物的地方,在记者和摄像机离开后不到5分钟,这里又重新聚起了很多人。

  乍一看,这就像一个普通的集贸市场。货物的种类主要是来自境外的日用品、食品、药品和化妆品。不过,在这里听不到有人讨价还价。

  记者注意到,货主每发放一批货物都会在一张纸或者一个小本子上记上一笔。而那些取货的人并不需要当场支付现金。这名妇女在认真的清点货物的数量。这两名妇女在拆掉原来的包装,这样做的目的是多带一些货。

  请注意这名穿白上衣的男子,他先是掏出一个记事本看了几眼。然后,掏出钱包,拿出了100多元钱,交给了一名取货的妇女。鲁军说:“有人专门派发货物,有人携带货物出去赚取劳务费。”

  当地把水客们赚取的劳务费称为带工费,记者向他们询问各种商品的带工费的时候,他们并不避讳。水客表示:“肯定不是自己用的,自家用的不会用这么多,50元一只。”

  按照现在的行情,水客的带工费一般相当于所带货物价值的1%-5%,也就是说,携带总价值500元的货物过关,水客大约能够挣到5-25元。在走私产生的所有利润中,水客拿到的是其中很少一部分。而真正牟取暴利的是这些货物的主人。鲁军说:“他付这些人的一部分劳务费,而这个劳务费是远远低于,他货物正常进口所要付的关税和增值税,这些货物通过这些劳务人员,带出去之后,派发货物的人会另外安排人员,盯住他们在镇外专门负责,收集这些货物,在回收货物过程当中,付给他们劳务费,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么整个流程形成了,镇内集结 通过人员流动带出,到镇外再集结,就变相的进口货物,实际上没有交纳关税和其它的国家税收。”

  刚才我们也都看到了,水客走私每次带的东西并不是太多,那么似乎也不会偷逃太多的关税。但实际情况远远不是你刚才看到的那样,更精彩的镜头在后面。

  可能给你留下这么一种印象:水客往往是一堆人聚在一起,他们拎着红色塑料袋,来来往往带一些小东西。可是深圳海关的缉私警察告诉我们,这些一眼能看出来的只是些小水客,真正的大鱼往往混杂在这些小水客中,不好识别。不过长期和水客们打交道的缉私警察也找到了一些对付他们的办法。

深圳沙头角走私猖獗蚂蚁搬家水客花样百出

水客等待出口岸

  大水客

  10月12日中午,深圳大鹏缉私分局的干警接到线报说,有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中年妇女在身上捆绑了几十只手机即将离开沙头角。

  很快,守候在沙头角外的干警发现了这名妇女。为了防止在沙头角造成混乱,干警们没有立即动手,而是跟在这名妇女的后面,等待合适的机会。据线报称,这名妇女已经多次采用身体捆绑的方式走私手机,从未失手。走到一个公交车站的时候,干警们终于采取了行动。

  然而经过检查,并没有在这名妇女找到捆绑的手机,是情报有误还是对方临时改变了计划,干警们也不得而知。

  下午三点,又有情报说,有两名女水客同时离开沙头角,身上也是捆绑了手机。那么,这一次情报准不准呢?记者随同一名缉私警察在一座居民楼的楼梯上追上了这两名妇女。经过盘查,这两名妇女的确涉嫌走私。

  这名警察立即打电话通知其他同事。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其中一名年长的妇女拔腿就跑。记者随缉私警察一同追了上去。但是当缉私警察回到原地的时候,另一名妇女已经无影无踪。在沙头角缉私中队,缉私警察从这名妇女身上搜出了走私的旧手机机身,经过清点,总数居然有170部。走私嫌疑人说:“我也不知道它是翻新的,我一早去排队,出来打电话给这个人,按照电话他电话的地址,找那个地方,找接货的人。”

  据这名妇女交待,他每带一部手机,可以得到1.2元,这一趟如果成功了,他可以挣到204元。

  在当天下午的行动中,缉私警察还抓到了另一名涉嫌走私的妇女,她身上带了60部熊猫牌新手机,标明的产地是韩国。走私嫌疑人表示:“带一部这种手机带工费是3元 ,手机的本钱老板说300多元钱,330到350港币。”

  这名妇女告诉记者,有些价值比较高的手机带工费也高,比如一部3000多元的三星手机的带工费可以达到13到15元。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真是很难相信一个人能在身上绑上60部甚至170部手机。但是在事实上,很多走私的手机就是这样被带到了内地。我们再来看看刚才节目里的那些诺基亚和熊猫手机如果被水客带进来,会干什么用。

  深圳市场

  据这名妇女交待,这种诺基亚旧手机的出货价格是每部25元,在境内进行组装,加上电池和外壳,总的成本60元左右。

  在深圳市赛格电子城,记者在很多柜台都看到了同样型号的诺基亚手机。在赛格电子城,记者没能找到韩国产的熊猫手机,但是记者找到了内地生产的同样一款。这款手机的标价是1250元。而被缉私警察缴获的那款熊猫手机的进货价格只有350元港币。深圳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王飞告诉记者,“据我所知这些手机,尤其是这种电子商品,水客走私数量是惊人的,而且大部分采取这种方式方法,从我们现在调查了解情况,自从98年全国打私风暴以后大规模的这种走私,现在是不可能的了,但是现在主要是采取这种,蚂蚁搬家的这种方式方法。”

  水客们究竟能带进来多少手机,无法进行全面的统计,但是那些生产手机的内地企业已经感受到走私手机的威胁。深圳一家手机制造企业在国庆节前刚刚推出了一款新机型,市场价2980元,但是很快他们就在市场上发现了同样一款水货手机,售价只有2100元左右。

  除了手机之外,水客走私的货物种类还有很多,只要境内外市场上存在较高的差价,水客就会想办法进行搬运。看起来,每个人只带很少量的货物,但是积少成多,偷逃关税的总量还是不容忽视的。深圳打私办主任王飞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王飞说:“就比如去年在中秋节前夕,当时月饼的需求量上升,所以当时水客就,单这一个商品的走私,当时我们曾经

  在这里估算过一次,大约有2个柜左右,2个集装箱,一天里面就是说,他可以中秋节里面,把两个集装箱搬出来了。”

  回过头再来看看记者拍到的水客镜头,就是他们,那么现在看来,深圳打私办主任王飞所说的“蚂蚁搬家”,的确是非常地形象了。实际上水客走私手段并不高明,海关方面也一直不断地在进行打击。但头痛的是,他们就是屡禁不绝。

  水客屡禁不绝

  在几天的观察中,记者发现水客们的行动都是有组织的。他们在沙头角领到货物以后,通常不会马上出镇,而是集结在出镇大厅外的广场上,有机会就一齐拥上去,机会不好再一起退下来,海关工作人员向我们道出了其中的奥妙。鲁军告诉记者,“水客为了确保这个货物的安全,他会根据这个需要做出各种分工,比如说安排人员在各个位置,比如说站在广场上,还有我们刚才看到的楼梯上观望,他们是对这个走私活动,进行整个了解和掌控,为关键的任务,因为他们的所了解的情况就关系到,水客的具体的一个动态,比如说他们看到哪有情况,指挥水客前进或者水客后退,那么水客的整个行踪,听从于他们的指挥,在这种情况之下,这个人物实际上是个首脑人物或者说即使不是首脑人物,那么他也是首脑人物手下,一个关键的骨干力量。”

  但是鲁军也告诉我们,在一般情况下,海关无法对这些关键人物进行处理,因为他们并没有直接带货通关,也很难有证据证明他们和水客们的关系。鲁军给我们看了一段水客有组织冲关的监控录像,时间是今年5月27日下午4:45分左右。鲁军说:“这个时间正好属于上下班,因为走私他必定是心虚的,他走路不像正常人走路一样,他可能在观察我们这个

  海关监管人员的动态,看见我们人员注意他了,他比较紧张,刚才我们开始看到的,我们借调武警,一靠近他时候,他立马就原来正常的行走,变成了奔跑,那么海关人员就跟上去,抓获他。”

  仔细看一下可以发现,就在这一名水客冲关的同时,另外一边的水客也趁机溜了过来。

  更让海关方面感到头疼的是,这些水客们熟知《海关法》和沙头角各项制度的规定,即使查获他们也无法让他们洗手不干。王飞表示:“我们刑法是规定个人走私逃税额在5万以上,要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现在这些水客走私,他们就是采取化整为零,反正你说你涉税额要上5万,才能追究刑事责任,我所带的商品,我就涉税额控制在5万以内,你抓到我,最多就是没收我,你不能对我人有什么处罚行为,你不能说是把我拘留,让我蹲监狱啊,最多是货物给我没收了,你没收我的货物,我下次再走。”

  按照规定,任何人进出沙头角必须办理相关证件。水客们大多是外来人员,没有正当理由,她们不能办理多次往返的证件。然而缉私警察抓获的这两名妇女手中都持有可多次往返的证件。其中一名妇女承认,他的证件是花钱买来的。

  刚才我们也看到了,种种原因造成了沙头角水客的长期存在。深圳市打私办提供的资料也显示,沙头角水客最猖獗的时候曾经达到了每天进出12000人次。记者在沙头角采访的时候,虽然拍到了成群结队的水客,但是每天也就是数百人次。当地人告诉记者,现在的情况已经有明显好转。原因就是深圳市打私办和深圳海关正在进行长达四个月的“雷霆行动”,专项打击水客走私。

  今年5到8月份,水客团伙多次使用集体冲关的手段,严重扰乱了沙头角的秩序。深圳海关决定从9月1日开始一项“雷霆行动”,专项打击水客走私。这就是此次行动缴获的部分走私物品。看看他们是用什么办法打击的?

  “雷霆行动”

  在这次行动中,深圳海关不仅加强了关卡的查验,而且把端窝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宋敏告诉记者:“提高他们的成本,他们感到自己没戏了,(走私的)成本很高,就是端他的窝点,就是收货点,100%的收货点,把它打掉。”

  缉私警察通过跟踪水客和市民举报的办法,找到28个水客走私窝点,并把他们一举打掉,在这些窝点,缉私警察查获了电脑硬盘、摄像机、胶卷、相纸、化妆品等一大批涉嫌走私的物品。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宋敏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的打击重点是打掉水客团伙。宋敏说:“通过水客去发现,真正的走私犯罪团伙,水客零散面大,真正的赚大钱的,我们觉得还是幕后操纵的。”

  刚才的宋敏副局长和王飞主任还说了一个办法,他们已经列出了一个水客黑名单,并把他发放到各有关部门,在办理证件、通关放行的时候,黑名单上的水客将会得到特别的关注。正像宋敏副局长所说的,要想办法提高水客走私的成本,让他们无利可图。这是打击水客走私的根本办法。

  最后,顺便提一下,我们接到不少被采访人的询问,说是有家福建南平的公司,叫博因信息技术的给他们发信,说是可以到他们那儿购买相应的节目录像带。在这里,我们郑重声明,我们从来没有委托博因信息技术开展这项服务,各位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和我们联系。再公布一下我们栏目的互动短信留言号码,移动用户可以发短信到8003222,联通用户可以发短信到9850222。

  记者:马洪涛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12:35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走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