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胶南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订单式培训 菜单式教学 递进式就业

  本报青岛10月17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可别小看这个技能合格证,有了它才有我们今天的红火。”山东省胶南市灵山卫镇北门里村的李升,手拿由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合格证书兴奋地说。李升是通过镇政府免费培训,掌握了焊接太阳能热水器、大型管道等技术,如今,上门找他干活的企业越来越多,收入也不断增加。

  从今年起,胶南市、镇两级政府拿出近1000万元资金,决定对有条件的农民免费进行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转移,成长为“蓝领”工人。今年前9个月,全市经培训已转移16044人,分别进入社区服务、家庭手工业、汽车修理、机械加工、电工电焊等行业,预计能实现年人均纯收入4400多元,增幅达8%—10%。

  据胶南市委书记张大勇介绍,目前胶南有60多万农民,其中剩余劳动力7.2万人。另外,每年新增加劳动力2万多人,约有1.4万人留在农村。大批量转移农村劳动力,就必须加大培训力度,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适应非农岗位素质要求。

  订单式培训是胶南市的主要培训措施。生产手推车的泰发集团公司和北海造船厂急需一批电焊工,得知信息后,灵山卫镇政府和六汪镇政府依托青岛黄海职业学院,各自在本镇招生。8月底,免费培训的60多名电焊工已上岗。目前,全市6所中、高职业学校与企业签订了数千人的定向培训协议,培训围绕胶南重点发展的橡胶、化工、汽车、船舶、旅游等产业,设置了物流机电、橡胶、旅游等20多个专业,每年为企业输送大批技术工人。胶南还采取发放教育券的方式,安排专款500万元,免费对失地失业农民进行优先技能培训。

  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教什么,胶南市在培训中推广这种菜单式教学。政府举办的微机、农用车驾驶、缝纫、旅游服务、种植、养殖培训班,在全市各地均可见到。有基础技能型培训,有法律、文明规范教育培训;有几天的培训,也有几个月的培训。胶南开发区投资50万元启动培训工程,对一些中青年农民进行厨师、面点师、家电维修、汽修、农用车驾驶、花卉等专业培训,首期报名达150名。

  面对就业形势的新发展,胶南创新培训思路,实行递进式就业。经过培训已经进入企业上岗的,由企业对其骨干进行“提升式”培训。胶南市泰发集团先后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0多人,其中100多人工作一段时间后,经过再次培训成为骨干或进入企业管理层;有的离岗创办配套企业,目前配套企业达到110多家,吸纳就业1200多人。政府对企业的腾岗换人和吸纳新人就业,在组织、协调上给予有力支持。过去,琅琊镇台西头村的村民靠捕捞为生,弃船上岸后学习养殖,现在经培训后又纷纷办起“家庭旅馆”。农村“家庭工厂”、“家庭商店”、“家庭旅馆”等,已成为胶南市农民创业的一道亮丽风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剩余劳动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