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马凯:宏观调控不是专门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8:14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中宣 部等五部委组织的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所作的《关于对这次宏观调控的认识》的报告中指出: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次宏观调控是拿非公有制企业“开刀”,“打压民营经济”,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受到了影响。这种看法是一种误解,也不符合实际。

  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方面,是党的一项重要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把二者统一(行情 论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设的进程中。

   在这次宏观调控的实践中,实施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不是以所有制划线,而是坚持一视同仁、依法办事。无论对谁、对何种所有制企业和单位,只要是符合律法规的,都坚决支持;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则严肃查处。江苏铁本钢铁公司在此次宏观调控中被查处,不是因为这家企业是民营企业,而是因为它在建设用地、环评审、银行信贷和纳税等方面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也严肃查处了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国有企业。

  实践证明,通过这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缓解了经济生(行情 论坛)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地改善了发展环境,客观上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既快又好的发展。今年上半年私营企业投资同比增长近56.2%,高于国有企业投资42个百分点;私营企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同比由8%上升为9.5%,提高了1.5个百分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