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游资若成强弩之末 便是汇率升值之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7:45 中国经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按下葫芦浮起瓢。

  石油危机和汇率升值预期正把资本市场折腾得鸡犬不宁,特别是后者,在加息预期得到缓解后,汇率面临的可能变动牢牢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国债市场、股票市场、金属期货市场频频异动及至外管局迅速澄清又一轮的人民币升值传言,汇率升值大战甚是养眼。

  关于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最高是在2003年,彼时世界经济正因为美国这个火车头的速度放缓而陷入了对衰退的恐惧中,充斥在全世界的超市货架上的中国货成了各国政客们的替罪羊,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而中国的现行汇率政策亦成为被重点攻击的对象。随后,在中国政府的一系列努力之下,包括放宽海外投资,以外汇储备注资银行,减少出口退税优惠,研究QDII投资海外等,特别是与世界主要经济国家的贸易平衡购买,特别是美国已经进入到加息周期中,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大大缓解。

  关于对汇率的调整预期,本栏上期已经有所阐述。由于目前中国贸易顺差的实质是贵买贱卖,那么人民币远期升值不可避免,但只宜小步缓行。这是因为,中国必须给自己的产业和技术升级预留足够的时间,从而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使得他们对汇率调整的反应不显得过于敏感,这样一来由于汇率调整对就业产生的冲击就会减弱。而另一方面,小幅升值将有利于淘汰一些对资源过度浪费的企业,使其“经济地消失”。总之,如果汇率政策是我们对贸易需要所付出的必要成本,那么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应该是我们赚取利润的时机。在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问题上,宁可牺牲一些就业,因为国库殷实之后,完全可以通过转移支付来维护社会稳定。中国产品毕竟不能总靠低价格走出国门。内需市场只是看似庞大,中国虽然人口多,但世界财富的80%只集中在20%的人手中,银行虽然储蓄庞大,但银行业偏偏弱不禁风,储蓄中有多少能被转换为现实的购买力还是未知数。所以从长远看,刺激需求必须内外并举。

  以上,笔者认为当做游资赌博人民币升值的重要背景。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调控力量之强大,恰恰为豪赌人民币升值的外资所忽略。境外热钱押宝人民币升值由来已久,介入渠道从资本市场到房地产市场不一而足。但是热钱毕竟以短期资本为主,既然热钱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冒险进入到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就怪不得中国政府宏观调控之下的“关门打狗”。正是游资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大家可以关注境外人民币远期合约中的一些细节,直到其波澜不惊,人民币才有较大调整的可能性。因为我们并非怕热钱来,而是担心热钱达到目的之后大规模撤离,这就如同退洪时更容易跨堤。从这个意义上说,败退只能是其惟一选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