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500亿最大单3个月票据登场 央行给出不加息暗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0:55 经济观察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资金面的异常宽松,令央行再度重拳出手。

  10月12日,央行240亿一年期票据上市,仅两天后,500亿巨额三个月票据登场,短短一周之内,两度刷新下半年央行票据发行量新高。

  多位专业人士认为,年内加息可能无望,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将开始加重数量工具的调控砝码,来实现收紧资金的调控目的。

  7天正回购收益率创新低

  10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24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行票据,同时进行50亿元的七天期正回购操作。但是,市场资金的异常宽松将央行加大货币回笼的举动化于无形。

  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一年期央行票据中标价96.64元,对应收益率3.4768%,较前次续跌2个基点?BP?,而7天正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益率更是降至1.7%,创下本年度最低点。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称,“虽然,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量比国庆节前增加了190亿元,但由于权威部门等发表公开信息,市场升息预期得到减弱;同时,银行资金面宽松,所以机构对这期央行票据的需求旺盛,导致收益率明显降低。”

  “7天正回购收益率的大跌则不过是续写了今年以来下行的曲线。”他表示,随着加息预期的进一步看淡,不排除收益率还会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而次日,国开行第十六期200亿金融债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最终确定的发行利率为4.3%,比市场此前的预期低5个基点左右,再次验证了市场资金充裕的状态。

  华夏证券的研究人员指出,当前机构资金的宽松主要是因为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行货币回笼力度的减弱。

  今年8月,为了缓解前期行政紧缩所导致的银行、企业、券商的流动资金紧张,避免信贷“一刀切”。央行一改以往资金大笔回笼的调控手法,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累计净投放了710亿元资金。

  9月的公开市场操作虽然转回资金回笼,但回笼资金总量不过370 亿左右,力度较弱。特别是在国庆节前一周,为了应对银行节日期间资金的需求,实际仅回笼货币100亿元,并停止了正回购操作。

  市场资金的异常充裕,令央行使出更大手笔。10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5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央行票据,操作量较前次该期限票据发行量大增450亿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央行票据发行量的最高上限。

  当日票据中标价格99.37元,对应收益率2.4618%,只比较前次稍升约四个基点?BP?。场内资金再度稀释了央行的货币回笼力度。

  上述商业银行人士称,“由于场内资金很充足,所以即使央票发行量猛增,机构还是有能力消化这样的货币回笼力度,收益率只象征性地上升了一点。”但央行已经释放了回笼资金的政策意图,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以货币回笼为主,收益率很有可能会被拉起来”。

  加息预期减弱下的数量调控

  “这样大的力度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的。”某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表示,根据以往的记录,央行曾在今年5月18日发行过500亿一年期票据,而当时正是加息风声正紧的时候,央行以此向市场传递出了资金收紧的政策信号。

  他表示,央行此次巨额票据发行是在加息预期被看淡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目的有两个,“一是当前货币市场利率过低,货币太多,需要以此来进行回笼;二是年内加息已不可能,价格性工具被否决的情况下,央行希望通过数量性工具来实现调控,向市场传递政策。”

  国庆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公开表示,从目前的数字看,当前利率以保持稳定为妥。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称,中国当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势已经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预计四季度涨幅还会继续下降。

  “基于这两条信息,市场已经就年内不会加息达成共识,这是债券市场活跃的重要因素。”华夏证券的研究人员说。

  事实上,加息预期的减弱从九月中旬就已经在市场显现。9月份以来,银行间债市也表现出今年以来少有的活跃。

  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总结算量为2.53万亿元。其中,现券结算量达到了5149.55亿元,比8月份猛增了三分之一,创下了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回购结算量也较上月增加近两成。

  与此同时,各种利好政策开始为央行强化公开市场操作进行铺垫。9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债券7天回购数据指标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参考指标;央行则宣布,自10月18日开始,中央银行票据上市流通的冻结期由10天缩减为3天,即交易流通的中央银行票据自到期日前的第三日起终止交易流通。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前者将取代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成为浮息债定价新基石,同时也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后者则将增强央行票据的流动性。二者将为银行间市场带来更加活跃的前景,而对于央行日后加强公开市场操作打造更好的舞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