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巴基斯坦人质事件:警示企业境外经营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7:01 中国经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尤其对外工程承包领域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份额迅速增长。但这一事件警示,我国企业在“走出去”实现跨国经营的同时,不仅要面对国际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更应未雨绸缪,及时应对当地政治因素带来的企业经营及人身安全风险。

  人身安全危机频发

  北京时间10月14日下午4时,来自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消息说,巴基斯坦军方当天采取行动,击毙了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5名武装人员。两名中国工程师一人获救,另一人因伤重不幸遇难。此前,巴基斯坦政府曾经会同当地部族长老竭力解救人质,但与绑匪谈判六天未果,如今被迫采取武装行动解决这一人质危机。

  这两名工程师都来自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所服务的项目是该集团在两年前中标的巴基斯坦高玛赞水坝枢纽工程。高玛赞水坝位于伊斯兰堡西南方约400多公里处,工程主要包括大坝、溢洪道、发电厂房、灌溉系统和排水系统等项目,当时的合同金额为7288万美元。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旗下的水电七局和水电十三局组成紧密联营体进行施工管理,工程于2002年7月15日正式开工,实施期限自开工日期算起为4年。2004年5月18日,高玛赞水坝枢纽工程坝址成功截流,9月份进入生产高峰。

  但就在该项目按部就班顺利进行的时候,当地发生了多起中国工程师遭袭事件。上月底在同一地区,3名在这处水坝工地工作的中国工程师的汽车曾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枪击,1名中国工程师受轻伤。在今年的早些时候,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中国援建的瓜达尔港建设工地,承建港口建设任务的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12名中国监理工程师遭到遥控汽车炸弹袭击,3名中国工程师在爆炸中遇害,9人受伤。

  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等为代表的“走出去”的中国大型工程建设集团,如今在巴基斯坦经受着所承包项目的员工人身安全和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严峻考验。

  危机警示跨国经营风险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的前身是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曾经一度被看成是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典范。尤其是最近几年,该集团连续入选由业界权威杂志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评选的“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1999年以来该集团已自主签约国际工程承包合同37个,累计签订国外合同额达到1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1亿美元左右。

  “最近几年公司通过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树立了‘中国水电建设第一品牌’的良好形象。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是公司的一个目标。”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郭建堂说。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增长23.6%,合同额达到176.4亿美元,有43家企业入围世界最大的225家承包商之列。此次危机事件涉及的两位中国工程师就是来自集团旗下的中水电十三局,目前该局大约每年派出两百人到海外工作,主要是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亚非国家。

  “人质事件不会影响我公司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我们将强化反恐、防恐各项措施,增强驻外人员安全意识,制定紧急情况预案;在高危国家和地区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警方做好人员安全保卫工作。我们在巴基斯坦的工程不会停止。”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认为,尽管中国和巴基斯坦保持长期友好的睦邻关系,但目前巴基斯坦正处于国际反恐的前沿,而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工程承包项目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恰恰成为该国反政府势力袭击的有价值目标,今年以来已经先后发生三起针对我国工程承包项目的员工被伤害或绑架事件。“如果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势必严重影响巴基斯坦的国际经济合作。”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众多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国经营,涉及行业从初期集中在贸易方面发展到资源开发、加工工业、工程承包、装配等领域。但今年以来,连续发生了多起针对中国海外企业及员工的事件,如华商货物在俄罗斯被扣押以及近期的西班牙焚烧中国鞋暴力事件,开始逐步凸现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中国“走出去”战略报告分析,企业“走出去”就是为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和利用境外资源,从而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企业走出国门后,由过去仅承担生产经营风险转变为承担复杂的国际竞争风险,但多数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对于国外投资市场、国际竞争环境及投资所在国法律法规不甚了解,因此开拓国际市场所面临的潜在风险就非常突出。企业“走出去”应当建立在对项目所在地全面论证的基础之上,深入了解东道国的政治形势、法律政策以及文化风俗,积极做好紧急预案,防患于未然,规避可能遇到的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质新闻 全部巴基斯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