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称不能把粮食减产归结于退耕还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6:3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铮、刘菊花)针对社会上对于退耕还林造成粮食减产的议论,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子彬14日在此间表示,不能把粮食减产1000亿斤归结于退耕还林。

  李子彬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3年我国粮食产量比1998年减少了10 00亿斤。根据国家统计局农调队对四川内蒙古陕西甘肃的实地调查推算,全国由于
退耕还林减少粮食产量大约在130亿斤左右。而退耕还林地区由于加强了基本农田建设,粮食单产有所提高,产量增加100亿斤左右。两者相抵,粮食减产仅30亿斤左右。

  李子彬分析,造成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占用了一部分耕地;二是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粮食面积减少比较多。浙江江苏广东福建这四个完全没有退耕还林任务的省份,就减产近600亿斤。

  李子彬解释说,退耕还林不是把基本口粮田退耕了,而是对水土流失严重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以及土地沙化、荒漠化比较严重的沙化耕地进行退耕。这些陡坡耕地和沙化耕地,正常年景的产量也不高,平均每亩仅150斤。由于国家对退耕还林补助的粮食实际上比正常年景产量还要多,所以农民有很高的热情。

  退耕还林是中央加强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根据国家安排的计划,到今年年末,将累计退耕还林1.18亿亩,荒山荒地造林1.7亿亩。(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退耕还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