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三菱汽车噩梦未醒 进军中国可能隐瞒设计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2:33 中国科技财富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没有做虚假报告。”

  9月1日,横滨简易裁判所对三菱汽车公司隐瞒车辆设计缺陷事件进行第一次公开审判。在法庭上,被告三菱扶桑卡客车公司前董事会长宇佐美隆这样辩解道。

  法庭内座无虚席。上午10点,宇佐美隆和花轮亮男、越川忠等三名被告和三菱汽车公司的代理人一同走进法庭,低着头并排站在了被告席上。虽然他们都无一例外地穿上了笔挺的西装,但光鲜的衣着并没能掩盖住他们一脸的疲乏。

  或许他们怎么也想不通,作为日本五大汽车公司之一三菱汽车公司曾经叱咤风云的中高层人物,如今却落得锒铛入狱、万夫指责的田地。与他们的命运发生戏剧性变化的同时,他们曾经工作过几十年的三菱汽车公司也因隐瞒质量问题而成为众矢之的,业绩一落千丈,且下跌势头至今仍没有被遏止的迹象。到目前为止,其销售额已连续9个月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在社会责任与公司利益的一场较量中,三菱汽车公司做出了错误的选择而为世人所不齿,到如今几乎沦落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其经营正处于破产的边缘。由此,三菱——这个曾经打造过无数个辉煌神话的日本汽车品牌,也因蒙上了欺骗世人的阴影而一蹶不振,几近凋零。

  近半年多以来的遭遇于三菱汽车公司而言,犹如一部噩梦连连的电视剧,而整个故事的开头却不得不追溯到2002年的两起事故。

  “噩梦”的开始

  2002年1月10日,日本横滨市。主妇冈本紫穗带着她的两个孩子行走在某条道路边。对他们而言,这一天似乎应该和平日一样平淡无奇。然而一辆重型卡车完全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当这辆卡车隆隆地向他们驶近时,意外突然发生了。正在行驶中的卡车的左前轮突然脱落,重达140公斤左右的轮胎带着强大的惯性飞速向母子三人撞了过去。三人躲闪不及,最终造成29岁的母亲当场死亡、两个孩子受伤的严重交通事故。

  好端端的轮胎怎么会突然从车轴上脱落呢?针对这起听起来有些蹊跷的交通事故,日本国内媒体纷纷这样质问。经调查,这辆重型卡车是由三菱汽车工业公司下属的三菱扶桑卡客车公司生产的。事发当时,三菱扶桑卡客车公司仍是从属于三菱汽车工业公司的卡车部门,于2003年才从公司分离出来,成立为单独的分公司。

  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三菱汽车公司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并提交调查报告。

  事故后的第4天,也就是2002年的1月14日,原三菱汽车的常务董事花轮亮男等人对国土交通省解释道:此事故系“维护不良及卡车超载”所致。国土交通省授意三菱汽车公司对汽车实行召回。

  为了避免汽车召回,当时的副社长宇佐美在公司卡车部门的建议下,组织召开内部会议,商讨对策。经过四轮会议的协商,他们决定把以前轮壳磨耗量为0.5微米的更换标准提高到0.8微米,以降低零部件的更换率,回避汽车召回。据透露,如果按以前的标准来更换的话,估计更换率会达到约40%。

  有报道称,在提交报告之前,宇佐美向部下指示:回避汽车召回,向国土交通省做虚假说明。最终三菱汽车在向国土交通省的报告中谎称:“只要换上磨耗量为0.8微米以上的轮壳,就能够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

  这一事件终于暂时得以风平浪静。然而事隔不久,另一起交通事故又再次将三菱汽车推到媒体和公众的面前。

  2002年10月16日,日本山口县。一辆行驶在山阳车道的重型卡车因传动轴突然脱落而失去控制,瞬时猛烈地撞在了山阳车道收费处的建筑物上,造成39岁的鹿儿岛卡车司机死亡。很不幸的是,人们发现这辆肇事卡车又是三菱汽车的产品,而三菱汽车对此的解释依然是:“维护不良”、“不具有多发性”。

  两起交通事故的原因听起来都让人觉得很稀奇。难道这只是一个偶然的巧合?通过调查其背景后发现,同一款车在过去已发生过多起类似事故。联想到2000年三菱汽车公司曾隐瞒帕杰罗的质量问题,人们心里难免疑窦顿生。于是,敏感的媒体开始活跃起来,将三菱汽车再次推到公众面前。人们也始终关注着对该事故调查的各种进展。

  事后,神奈川和山口两地的警方曾到三菱汽车公司搜查,但未发现任何线索。而三菱汽车发生火灾抑或是因离合器等质量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仍频频见诸于报端,媒体和舆论对三菱汽车的猜疑越来越凝重,论调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尖锐。

  事隔一年多以后,今年3月,三菱汽车公司终于不得不向国土交通省提交了汽车召回报告。在该报告中,三菱汽车推翻了当初的解释,表示“设计也有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并承认连结车轴与车轮的轮壳强度不足是造成多起事故的原因。此消息一经传出,令整个舆论界为之哗然。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