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国民高储蓄率是支持中国经济高增长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郑莉莉 发自北京

  10月13日,世界国际商会围绕公司治理问题在北京举行了金融服务和保险委员会圆桌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会议上表示,国民高储蓄率是支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不在于投资增长速度过高,而在于投资效益过低。

  李剑阁认为,目前中国有非常高的国民储蓄率,这是支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据统计,我国的国民储蓄率已达到40%,这在全世界是最高的。美国和新西兰的居民储蓄率只在16%,日本达到了31%,其国民高储蓄率曾经支持了日本经济长期高速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国民高储蓄率是有相当紧密的关系。

  他说,“中国的居民储蓄在去年已有11万亿元,与去年国家的GDP的增长在同一水平,经过计算2003年的城乡居民存款增长率和GDP增长率,两者之间的弹性系数保持在1.9%-2%,即GDP增加1元,居民存款增加2元。”

  他表示,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不在于投资增长速度过高,而在于投资效益过低的问题,效益低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不到位是有关联的。不良贷款出现的恶性循环使中国的银行陷入了困境,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也存在同样的现象。中国的宏观调控不应放在控制增长速度上,而应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再则,宏观调控要少用行政措施多用经济手段。

  “只要通过市场化改革从根本上提高投资效益和解决经济过热问题,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在10-20年内,居民高储蓄率保持在一定的增长速度上,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完全可能的。”他说。

  李剑阁透露,目前资本项目间的管理正在逐步改善,今后的发展方向将是让资金向最有利的方向靠拢,争取遵循经济发展的规律,遵循效益的原则。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14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