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有银行改革引人瞩目 决策者面临九连环式挑战(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7:44 南方周末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改革难点

  今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中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席话点出了政府真正的关注所在。

  黄菊指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全局;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银行业面临着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巨大压力,无论是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参与国际竞争,还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都要求加快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去年底决定在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是一次“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改革。

  在国外观察者眼里,黄菊的说法表明了中国政府已经正视其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

  对此,国内的经济学家也有相同的认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不久前表示,有关金融危机的研究昭示,银行危机通常都处于金融危机的核心位置。在中国这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经济中,银行业对于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作用更加明显。

  在这场被视为“背水一战”的改革过程中,政府的思路将直接影响整个改革的成败。

  分析人士认为,“对中国的银行来说,发售股票和注销债务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许多业内专家认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官员仍然在银行内身居要职……”银行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管理模式导致银行体系信用缺失,鲜有人为贷款决策失误承担责任。

  而对于这一点,惟一合理的解释只能是,这是管理层在目前的“局限条件”下所能做的最优选择:假如既不能让国有银行全部变成“外资银行”,又难以在现有的体制外搭建起一个产权清晰的银行框架,目前也只能从上市入手——这也是张维迎在谈及国企改革时所谓“画斑马”的过程。

  高盛驻香港的分析师胡祖六指出,首次公开募股并不是目的,而只是实现目的的手段。他表示,考虑到所有政治方面的影响,在纯商业的基础上运作银行是非常困难的。第一步是改变所有权结构,而首次公开募股是实现这一步的一种途径。

  但胡祖六同时警告称,单凭股票发行是不够的。在过去的10年中,有1000多家中国国有公司在国内或国际资本市场上市,但仍处于艰难的状况之中。他表示,这些公司的确需要改变公司文化、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方式和管理层决策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