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下周定夺对华普惠制 我输欧纺织品形势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6:53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欧盟普惠制的取消对日后欧盟订单数量可能会产生不小影响。”面对记者的采访,北京市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

  去年,这家企业对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已经达到6198万美元,而随着欧盟普惠新政日益临近,前景令人担忧。

  就在两天前,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帕斯卡.拉米日再次“放话”:鉴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市场上的竞争力已经足够强大,欧盟将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普惠制待遇。

  欧盟普惠制的宗旨是使发展中国家从关税减免中受益。从1971年开始实施以来,迄今已有176个国家和地区从中获益。凭借这个特殊待遇,我国企业的产品在进入欧盟市场时,得到了比最惠国待遇还要低90多亿美元的减税待遇。

  如今,这一制度将面临改革。正式的决定将于下周由欧盟委员会作出,明年开始实行。

  “目前,事情还没有定。”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权威人士以一向的谨慎态度作答。

  拥有3.8亿人口的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市场,更是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资料显示,中国去年对欧盟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前100名的企业,出口金额已超过24亿美元。

  随着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继续享受这一优惠被欧盟视为“不公平”,因此,中国纺织品行业从普惠制“毕业”几成定局。

  一位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欧盟纺织品和服装的平均关税为9%,中国相关产品享受比正常关税低20%的优惠。这就意味着,普惠制的取消将使中国每出口100美元的纺织品,就要多付出1.8美元的关税。”

  “目前,我国服装出口欧盟仍是以量取胜,在产品质量和价格上尚无法与一些国家竞争。征收全额关税将使我国纺织品行业的优势大打折扣。”这位人士不无担忧地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惠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