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乘用车油耗标准本月出台 高油耗车将受抑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6:45 北京现代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商报讯 (记者 徐淳) 昨天在上海举行的一个政策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透露,一项旨在控制汽车油耗、节约石油能源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本月底将由有关部门正式颁布,并在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

  陈斌表示,汽车总量快速增长导致的石油需求剧增对我国能源安全有潜在的重大威胁。2003年,中国2400万辆乘用车耗油7000万吨,占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预计2010年这一
数字将达到1.3亿吨,道路交通将在未来20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内,成为石油消耗的最大“客户”。

  本次政府将首次按车辆重量分组确定不同汽车应该达到的燃料消耗量。根据该标准,到2008年乘用车的油耗量能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

  有关人士解释,这一标准暂时不具强制性,实施后汽车厂商要通过产品文件和网络等途径向消费者公示生产车型的燃料消耗量,如果“超标”依然可以在市场销售;但未来会考虑采取经济手段(如加税或罚款)对不达标车辆和企业予以惩处。

  业内专家认为,标准实施将会一定程度抑制大排量、高油耗车辆的消费,对这两年兴起的SUV市场影响会尤为显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