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存假币取真币案引发储户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5:18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银行表示:自动柜员机的存取完全分离,无提出假币的可能

  记者 李泽  

  本报长春电 近期,吉林省长春市发生了省内首例“存假币取真币”的金融诈骗案。犯罪分子利用柜员机存入“变造币”,然后再通过柜员机或是柜台将真币取走,总金额接近2
0万元。

  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不少百姓对自动柜员机产生了不信任和不安,害怕从中提出假币。对此,当地银行负责人表示,自动柜员机的存取款箱是完全分离的,不存在提出假币的可能,要求百姓放心。并且,此种“变造币”只是针对自动存款机的,由于用肉眼很容易识别,所以在社会不会流通。

  9月30日,长春市内两家银行的一些网点的自动存取款机相继发现了“变造币”。其中,光大银行长春分行发现最早,在下属3家支行的自动存款机里共发现了总额为18.71万元“变造币”。此外,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的自动存款机也在当天发现了1.38万元的“变造币”。这些“变造币”的特征是3/4为真币,1/4为假币,两部分用细纸胶带粘接起来,中间结合部压印整齐,部分存款机的防伪技术无法识别。犯罪分子在存款当日从两家银行共取走19.57万元真币。其中,存入光大银行的18.71万元是通过营业部柜台取走的,存入中国银行的1.38万元除了一笔5200元未入帐外,其余8600元通过自动取款机取走。

  接到网点案件报告后,光大银行暂时关闭了该行的所有自助设备,进行清机检查,并通知维护厂商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核对交易流水,找到并冻结办理业务的卡号。此外,他们还向光大银行总行、银监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情况汇报,并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也制定了应急措施和办法,将出现假币的自动存款机停止服务。

  “今年在西安、郑州发生过类似案件,在吉林省这还是第一次”,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金银处反假专家李志刚说,“接到案件报告后,我们立即将该事件通报给驻长金融机构,要求各金融机构对本行自动存款机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检测,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各金融机构提高警惕,发现有关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报告,避免此类案件再度发生。”

  据了解,案情发生后,长春市多家银行都对存款机和存取款机整体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光大银行也对出现问题的机器进行了升级,目前已恢复使用。蒙受的损失也已经由自动存款机生产厂家全部承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