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北定州拟升为地级市 区划改革经历阵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7:01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河北定州拟升为地级市区划改革经历阵痛(图)

  9月30日,河北省深泽县政府门前大街垃圾成堆,水果摊、煎饼摊摆满了马路中央,过往的机动车从小摊夹缝中钻过。据称,这一市政管理问题缘于该县撤并消息。刘炳路摄

河北定州拟升为地级市区划改革经历阵痛(图)

  河北发展“一线两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水果摊、煎饼摊摆满道路,往来车辆在其间艰难穿行。9月30日,河北省深泽县县政府门前垃圾成堆。

  “交通秩序无人维护、垃圾无人清扫。”摊主们说,10来天了,一直这样。

  国庆前,这种市政管理问题一度在河北省多个县出现。

  “但很快就控制住了。”10月9日,唐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刘俊禹说,9月下旬开始的一周内,唐县也曾出现上述情况。

  地方官员为这种控制付出了努力。整个国庆长假,深泽、唐县等地党政干部全员到岗,严阵以待。

  上述现象源自一则河北省行政区划调整的传言。据称,河北将进行较大动作的行政区划“手术”,其中有8个县市将两两合并,而并县后对县城定址的选择,在民间和党政干部中引发震动。

  定州升级

  非正式渠道的消息称,定州拟由县级市升为地级市,石家庄、保定下属的部分县(市)将划归新设立的定州市。

  长假前后,河北省民政厅一名负责人两次证实河北确实在谋划行政区划调整,目前方案已报民政部,对于方案具体内容,该负责人拒绝透露。

  但非正式渠道的消息称,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将涉及20余县市,具体分为两个部分。

  首先,与地级市同名的县有可能撤县设区,例如沧州的沧县、邢台的邢台县。

  其次,定州拟由县级市升为地级市,石家庄、保定下属的部分县(市)将划归新设立的定州市。

  上述消息的准确性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从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9月20日在深泽县四套班子联席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内容可以确认,定州谋划升级,当属无疑。

  “定州设立地级市,国家一个编制也不给。”臧胜业当时在谈到区划调整所带来的干部问题时表示,定州的干部编制,可能将从石家庄和保定两市调剂,这与调整涉及石家庄、保定两市的下属县市的说法也可相互印证。

  资料显示,定州市目前总人口120万,城镇人口接近30万,是河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总面积1274平方公里,是国家确定的小麦、花生、蔬菜、瘦肉型猪等七大商品生产基地。

  尽管定州并未跻身河北十强县(市),但去年该市财政收入达到40338万元,工业经济也保持较高增长趋势。

  “定州已具备了建设中等城市的诸多有利条件,形成了辐射周边地区的商贸中心。”

  按照臧胜业的说法,设立地级市后的定州将对周边地区进行辐射。在机构设置方面,未来的定州市直机关需要六七十个,需要三四百名县级干部;四大班子至少需要近千人。

  在臧的该次讲话中,同时确认了行唐、新乐以及深泽、无极四个县市的两两合并的消息。

  另一则来自河北政界的消息称,河北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是国家行政区划改革的试点,若成功推行,其经验有望在全国实行。

  河北发展“一线两厢”

  沿京哈和京广铁路线,连接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五市,发展“中间一线”;并在南部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和北部张家口、承德六市,构筑京津城镇密集区、环省会密集区和沿海新城发展带。

  种种迹象表明,河北此次区划调整的动因之一是沿交通动脉发展经济。

  9月23日,唐县县委、县政府在“唐县区划调整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提纲”中提及,“实行行政区划调整,必将加快构建河北‘一线两厢’的经济发展格局。”

  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也在讲话中表达了类似观点。

  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文录介绍,所谓“一线”,就是从秦皇岛经北京到石家庄,基本沿京哈和京广铁路线,连接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五市,以此作为支点的“中间一线”:“两厢”则是指南部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和北部的张家口、承德六市,以此构筑京津城镇密集区、环省会密集区和沿海新城发展带。

  在此“一线两厢”的发展格局中,王文录分析说,定州立市意义重大,因为定州位于保定和石家庄之间,处在京广线、京深高速、107国道三大交通要道上,具有区域地理优势。

  可以印证的是,消息所称将设立县城的地区,都处于或者接近由铁路、高速路组成的三大交通线。王文录说,并县如此设置县址,决策者肯定是想依托交通优势,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弱县合并的多重意义

  “很多县规模小得就像个镇。”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文录说。上述小县大多不能自给自足,为典型的“要钱财政”。“因此,河北通过行政区划调整精兵简政,势在必行。”

  另一种看法是,河北行政区划调整还与该省县级行政机构过多有关。

  资料显示,河北省现有地级市11个,市辖区36个;县市136个,包括108个县、6个民族自治县、22个县级市。

  横向看,河北省县级单位数量仅次于四川省,排全国第二位。而与河北省人口相当的江苏安徽等省,县级单位数量仅相当于河北省的半数左右。

  “很多县规模小得就像个镇。”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文录说,在河北省,县城人口过10万的就算“大县”了。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可能涉及的唐县、望都、深泽等县,县城人口均在5万- 8万之间,而深泽、望都两县,辖区农村人口也不过20多万。

  上述各县经济目前仍以农业为主,工业发展相对较快的深泽,也仅有洗涤业、纺织业,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8亿-19亿元,财政收入完成8600余万元,人地稍广的唐县依托其石灰石、石英石矿,建立了部分建材加工业,去年GDP也只有18亿元,财政收入也只有9000余万元。

  县多、县小同时意味着财政供养人群的庞大,王文录介绍,上述小县大多不能自给自足,为典型的“要钱财政”。

  数据显示,上述各县不计退休人员,仅在职的吃财政饭的人员均在4000到6000人之间,另有大批编外人员。以深泽县交通局为例,该局拥有正式编制不到200名,但超编人数也达到了近200人。

  更大的背景在于当前在全国推进的农村税费改革,有消息称,未来三年内,河北将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税。

  “对唐县、望都等农业县来说县一级财政压力将会更大”,王文录说,“因此,河北通过行政区划调整精兵简政,势在必行。”

  与此相关的消息是,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河北省提出,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要把县、乡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作为重点来抓。

  另有人士透露,河北省合并小县还意在打造强县,如任丘、迁安等重点县级市,一方面促进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为“省直管县”改革进行铺垫。

  “区划调整谋划已久”

  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已经谋划很长时间了”。按臧胜业的说法,有关调整方案目前已与民政部沟通完毕,中编办有关部门的意见也已征求,已经上报国务院会议待批。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河北省对于此次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发布相当谨慎。

  今年4月29日,河北省区划地名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主要有3项议程,传达全国区划地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民政部部署的省级区划规划通知要求,对河北省调整乡镇行政村区划提出建议。

  其中,编制省级行政区划中有关县级行政区划调整的规划尤为引人注目。

  4月30日,河北日报刊发了《河北省将调整县级行政区划》的消息,其主要思路是减少县的数量,扩大县的规模。

  消息刊发次日,河北日报刊发更正,称昨日关于调整县级行政区划的报道内容不准确,“全省并未部署调整县级行政区划工作”。

  此后的5月9日,河北省民政厅向省内各设区政府,各县(市、区)政府,省直各部门发函,再次重申全省不调整县级行政区划。

  当时,河北省民政厅厅长夏玉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县级行政区划规划只是学术性的,不代表河北省已经启动县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时隔4个多月,9月14日和9月2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两次召开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

  而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在提到上述两次会议时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已经谋划很长时间了”。

  按臧胜业的说法,有关调整方案目前已与民政部沟通完毕,中编办有关部门的意见也已征求,已经上报国务院会议待批。

  与此相关的一个不确定因素是,今年7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通知,由于我国今年进行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需要根据全国行政区划情况进行普查区的划分和编制代码,为避免行政区划变动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国务院决定,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暂停对行政区划调整的审批。

  文件同时指出,在暂停调整审批期间,各级行政区划变动和更改地名的准备工作可继续进行,暂停期限结束后,按现行程序办理报批。

  按照这个文件的精神,河北此次区划调整的正式启动有可能迁延至2005年。

  房价此起彼落

  县城搬迁,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县城经济,其中,个体工商业户和县城周边的城中村居民损失最大。

  事实上,已经发生的情况证明,河北省有关决策部门对区划调整表现出的谨慎,有其多重考虑———调整方向固然着眼于全局,但由此产生的地方利益格局变化也是不争的事实。

  定州、新乐等地房价近期大涨,尤其是即将升级的定州市,市委一位工作人员证实,该市今年以来的房价平均上升了每平方米两三百元。

  有开发商已开始借定州升级的消息来促销楼盘。9月下旬出版的一期《定州日报》,一则“建设中等城市,定州房地产大规模升值在即”的广告分外醒目。

  与此相对,深泽、唐县等地房地产和商业出现萧条迹象。

  在唐县,孟唐花园拟开工的第三期4栋楼盘暂时取消动工计划。

  “贵贱没人再买房!”开发商唐县房地产开发公司售楼部经理谭红庄说,目前不仅已建好的楼盘滞销,预售的二期4栋楼186户业主,目前登记要求退房的已超过100户。“既没有了土地,也没处去做买卖了,我们怎么办?”

  居民李国华在唐县县城扩张中失去土地变为居民,目前在白求恩广场附近开了个百货店,听到将要撤县的消息,李担心唐县变成镇之后,他的百货还能卖给谁?

  隆昌大酒店是唐县最高档的酒店,兼营住宿、餐饮,副总经理马金波说,在撤县消息传出之后,餐饮方面日客流量由原先的平均90多桌骤减到40多桌,客房的入住率则由原来的70%几乎下滑到零。

  “其实叫什么名字都不重要,关键是县城别搬。”马金波说。

  唐县、深泽、行唐三县相关部门介绍,三县县域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相当薄弱,而县城依托的是第三产业尤其是新发展起来的房地产。在此情况下,县城搬迁,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县城经济,其中,个体工商业户和县城周边的城中村居民损失最大。

  对于这种利益格局变化,一些当地居民作出了反应,9月下旬,唐县大小餐馆、店铺停业四五天,唐县县委书记陈英杰多次与市民对话。在石家庄的行唐县,则出现了万人签名“护县”活动。

  各县人财物冻结

  一旦撤县,很多干部将分流外地,重新买房是最大的经济问题。以刘海军现在副科级工资每月千元计,重置住房相当吃力。

  除房地产业和服务业,区划调整消息还对部分地方政府官员产生影响。

  “很多干部情绪有波动。”深泽县交通局公路站副站长刘海军说,今年初整修的县级公路西九线停工,原因是听说要撤县了,原本由县财政补助的工程款突然停拨,致使工程停工。

  刘海军还表示,一旦撤县,很多干部将分流外地,重新买房是最大的经济问题。以刘现在副科级工资每月千元计,重置住房相当吃力。

  此外,老人赡养、孩子教育等也是一些干部目前担心的问题。

  另一个事实是,区划调整涉及的相关各县,此前均下文要求严肃财务纪律和人事纪律。“在上面指示未明确下达前,县财务、人事、物流权谁也不准擅自作主。”行唐县一位官员说。

  深泽县委相关负责人则证实,该县已要求所有政府部门冻结财务。9月中旬,唐县纪检委、反贪局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部门除工资等正常开支之外,不许在行政区划调整期间乱发钱,所有工程拨款要求“县长一支笔”。

  政策扶持撤并各县

  在行政区划调整的同时,应从政策或者经济补偿等方面对撤销行政中心的地区予以支持

  在此前提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稳定工作。

  自9月下旬开始,在保定和石家庄相关县市,均相继召开县机关领导干部和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还召开老干部会和个体工商业主参加的会议,来传达行政区划调整会议精神。

  唐县县委县政府则印制3万份宣传单,并在县电视台开辟专门频道,宣传行政区划调整的意义。

  深泽县委书记王文治则要求全县100余名科级干部,对县城圈内所有农户和工商业户,实行包户责任制,进行思想说服工作。并要求各乡镇、部门限时解决以前未解决好的所有信访案件。

  10月8日,唐县县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俊禹证实,并县传闻一出,保定市委书记王珽玖多次到唐县视察,讲明实施行政区划调整的意义,并召集副县级以上干部开会,让其做好各方面的安抚工作。

  “关键是如何保证这些地区不会因为行政中心的撤销带来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衰退。”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文录说,县域经济是中国社会经济的最基层单元,对行政中心的依附性相当大,政治中心的转移必然带来经济利益的转移。

  王文录提出的具体操作思路是,在定州设地级市时,应充分考虑其合并县城将来在整个区域体系中的资源配置,各城市的产业定位、城市定位、社会分工的统筹均应达到最合理化。

  王文录建议,在行政区划调整的同时,应从政策或者经济补偿等方面对撤销行政中心的地区予以支持。

  有迹象显示,河北行政区划调整的决策者对此已有考虑。

  “省委、省政府对被合并的原来的县城肯定会给于一定特殊的政策和特殊的扶持。”9月20日,石家庄市市长臧胜业在谈到被合并县未来发展问题时说,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是两个概念,不会因为县城撤了就会经济衰退。

  臧胜业转述河北省委有关领导的意见称,不再是县城的地区可以变成重点镇,重点镇就不是一般的镇,可以是一个小特区,对其发展将有一系列配套政策。

  定州附近县(市)概况

  定州市:古称中山国,历代都设州置府。面积1274平方公里,人口120万,其中城填人口30万,是河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是国家确定的小麦、花生、蔬菜、瘦肉型猪等七大商品生产基地。

  唐县:面积1417平方公里,人口53万,为河北小尾寒羊基地县。

  望都:面积370平方公里,人口26万,盛产辣椒。

  博野:面积340平方公里,人口24.9万,主要产业为林果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

  安国市:面积486平方公里,人口约38万。有“药都”之称。

  曲阳:面积1803.7平方公里,人口52万,举世闻名的雕刻之乡,雕刻业年产值达到7.2亿元。

  新乐市:面积525平方公里,人口43.5万,盛产花生,被列为油料基地县。

  行唐:面积1025平方公里,人口42万,红枣为其土特产,年产量1亿公斤,奶牛养殖发达。

  深泽:面积296平方公里,人口25万,盛产水果,奶牛养殖业发达。

  无极:面积500平方公里,人口47.7万,农业发达,经济作物以棉花为主。

  □本报记者刘炳路 王蓉 河北石家庄、保定报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区划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