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连发展促再就业再上新台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2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网记者 王科 翁帅

  昨天,大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再就业工作表彰大会,对56个就业再就业先进单位、51人先进工作者、11人创业明星进行了表彰。记者在会上获悉,大连市近年来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根本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大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据了解,截止今年9月末,全市累计有4733人领到小额贷款10390万元。有4994人带头创业,带动就业12680人。今年前9个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和再就业1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8%。就业岗位开发力度不断增强,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全市80%有求职愿望的大龄人员已实现就业。全市培训各类人员27.6万人,培训就业率达到65%。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再就业工作表彰大会上,大连市被评为先进集体。

  大连自2003年初,就依据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制定出台了财政扶持、税收优惠、收费优惠、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就业服务机构补贴等一系列再就业扶持政策。今年7月,又进一步出台了推进小额贷款政策落实和援助大龄失业人员就业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始终围绕一个“主题”,那就是大力扶持企业的发展,通过企业的发展带动就业和创业的实现。

  为促进再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大连市政府把责任指标层层分解到各地、各部门,广泛宣传政策,建立起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开展了3次全市性的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财力、人力投入,减化办事程序,减少工作环节,认真落实各项再就业政策。为重点推动小额贷款政策落实,今年大连市政府还开展了“再就业8月行动”,成立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公示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大连市有关部门、群团组织会同银监局、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协调配合,共同运作,截止今年9月末,对16445人减免税收1798.5万元;对115万人次减免行政事业收费8161万元;对965户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服务(商贸)型企业减免税收1578万元。

  大连在扶强作大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又积极鼓励和扶持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各类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第三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各地区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岗位开发力度,促进了经济增长与就业岗位增长的有效结合。西岗区积极组织建立星级再就业基地,沙河口区在创立就业品牌上狠下工夫,甘井子区规定工业小区的入住项目和新办企业必须与岗位同步增长,金州区积极支持创办社区实体,普兰店市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到农村承包果园、蔬菜大棚,长海县大力开展境外劳务输出。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招商引资领域不断扩大,第三产业健康发展,为扩大就业创造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全市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从业人员分别达到82万人和33万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占全市从业人员比重达到65%;全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36万人,占45%,非公有制经济和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大连市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

  解决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是再就业中的一个难点,大连在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上想了很多的方法。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下岗失业人员,大连实行了缴纳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财政补贴政策;还专门成立了大龄失业人员职业介绍所,在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设立专门窗口,对大龄失业人员优先推荐介绍就业,实行送岗上门和送人上岗。市、县两级政府出资在维护社会治安和社区保绿、保洁、保安等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大龄失业人员就业。各街道、社区通过“委包组、组包楼、楼包人”的办法,随时掌握大龄失业人员的就业动态,全市社区劳动保障所普遍建立了大龄失业人员管理台帐,实现城镇劳动力失业、就业、培训的动态管理,全面建立就业实名制度,就业援助工作进一步规范。甘井子区党员包户,干部包片,为大龄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西岗区发动党员干部、私营个体业主对就业困难人员“一包一、一帮一”,开展“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就业援助;普兰店市组建巡防队,为300名大龄失业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旅顺口区组织59个责任单位对大龄人员进行就业援助。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市80%有求职愿望的大龄人员已实现就业。

  对于那些没有技能的下岗失业人员,大连的主要政策是鼓励那些提供培训的企业,积极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参与再就业培训。对企业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的,由政府按政策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对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初步建立起技工学校和就业培训中心为主体、社会力量办学单位为补充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就业培训网络延伸到街道和社区。去年以来,全市培训各类人员27.6万人,培训就业率达到65%。

  经过大连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努力,2003年,大连市城镇新增就业14.1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2万人,困难群体就业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今年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8%。其中持优惠证人员再就业4.1万人,完成任务的112%;困难群体再就业2.8万人,完成任务的14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3%。

  在昨天举行的再就业工作表彰大会上,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指出,大连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是一个长期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推动大连市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入开展。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并举,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要继续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大力开展就业援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社保补贴、税费减免、资金补助、贷款担保等重点难点问题,把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大培训力度,健全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增强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要做好城乡统筹就业和大学生就业工作,做好失业调控。

  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大连市近年来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要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根本途径。要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以老基地的大振兴促进就业工作的大发展。要紧密结合大连市确定的“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能够广纳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个体、民营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要大力倡导“劳动致富、自主创业光荣”的新观念,进一步落实好小额贷款等再就业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和培训,营造自主创业的社会氛围。要坚持市场导向,努力探索主要运用市场和经济、法律手段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的长效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再就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