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广州审计查处重大违规违法问题追回9亿多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22:2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广州10月11日电(记者王攀)广州审计局局长郑锡雄日前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广州市2003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说,2003年广州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1436个单位(项目),揭露和查处了一些重大违纪违规和违法问题,查出并已监督收缴入库的上交金额72853万元、已追回被侵占挪用资金18368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7528万元。

  郑锡雄说,审计表明,2003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总的来看,广州市财政部门依法理财,预算管理工作不断加强,财经秩序继续好转。大多数部门和单位能认真执行财经法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郑锡雄说,审计发现,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包括:一些单位预算编制存在有意不报项目或者少报项目、隐瞒收入、预算编制不真实的问题;部分单位在预算资金收入和使用方面存在挤占专项资金、账外核算、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等问题。如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界定收取的考试费等1079万元,市广播电视大学收取的住宿费382万元,均没有上缴财政专户,不利于财政对这些资金的监督管理。

  一些部门预算单位预算资金结余问题比较突出。有4个部门的相关资金结余总计超过9亿元,并在市财政局编制的《收支预算总表》中均没有反映。这不仅造成财政资金在各单位的大量沉淀和闲置,不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也不利于对这部分财政资金调控和监管。

  抽查农业专项资金发现,一些在3年前已按项目安排并已拨出的财政资金,至今仍未组织实施,部分资金被挪用。

  审计猎德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发现项目管理单位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概算编制时漏列银行借款利息,而实际发生的银行借款利息是22205万元;项目管理单位市政污水处理总厂核算的外国赠款中,外币折合人民币1035万元不能提供合法单据说明其使用情况,资金去向不明。

  在对花都区农业局的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局以虚开发票和收据的手法,套取、截留转移了防治“非典”专项资金25万元,拟用于解决该局以往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此外,2002年《审计工作报告》列出存在问题的部门,还有市民政局和市教育局的问题未能全部纠正。(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