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戴高乐主义放眼东方 中法经济轴心战略成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7:03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王正鹏

  政治战略的最重要“排气孔”就是经济,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因此,经济戴高乐主义高调来到中国。

  这两天,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中国密集的政治与外交行踪中,中法几十个经济项目的 长长清单,给这个欧洲大陆国家的经济戴高乐主义以一个异常惊喜的注脚。

  上个世纪,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将军奉行的多元政治战略还只有一个目的:法国不只是欧洲的,法国更是世界强势政治力量的一极。作为戴高乐主义的信徒,希拉克把它幻化在自己的经济思想中。

  过去数十年中,法国是世界上数得上的航空与航天大国、全球核电强国、欧洲第一的农业国。虽然我们可以举出家乐福、空中客车这样中国人熟悉的名字,但相比于德国、英国甚至北欧小国瑞典,法国经济力量在中国的影子与它的地位仍然是不相称的。

  至少可以说,欧盟经济力量在华的话语权中,法国仍然不是控制者。

  希拉克的理想是:未来三年内,把法国在中国的3700家企业的数量变成7000家。因此,这次的法国经济力量东行将改写历史,如此排场、如此规模的生意清单让欧洲其他国家眼红。经济戴高乐主义终于走上了前台,法国人需要中国这个亚洲经济发动机的经济话语权。

  实际上,过去几年中,除了美国外,中国还没有向一个欧洲国家如此密集、如此排场地给过这么多项目。中法经济上的“蜜月”已经使一个中法经济轴心战略呈现在世界面前。

  德国的评论认为,中法经济轴心的战略意义早已超过了两国合作的意义。对外法国代表欧洲,对欧洲内部,面对英国和德国这样的传统对手,法国渴望自己成为全球经济的强势一极,远在东方的中国成为它合纵连横的战略选择。

  中法经济轴心战略的提前形成,成为中国与欧盟经济过招中的重要筹码。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戴高乐主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