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为避港口重复建设 专家称东北亚物流应加强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威海十月九日电(魏宝) 今天出席二00四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高峰论坛的各国代表指出,东北亚各国港口建设竞争意味着重复投资,东北亚应加强物流的分工与合作。

  韩国贸易协会会长助理韩永寿说,目前,东北亚各国竞相开发建设港口,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区域内的重复投资。各国应注重加强相互之间的物流分工与合作,提高物流的效率。

  韩永寿称,韩国计划到二0一一年建设三十泊位级的釜山新港和三十三泊位级的光阳港;日本于今年六月宣布建设“超级中心港口”计划,积极推进东京港、横滨港和大阪港各自实现港湾化的宏大计划;中国的上海港等大港也有建设大规模码头的计划。

  韩国国家情报院前院长、新千年民主党高级顾问李钟赞说,今后,随着东北亚经济的发展,区域内贸易将越来越活跃。东北亚的区内贸易有农产品、水产品、工业生产材料,主要是把原材料和中间材料出口到其他国家并进行生产、组装、加工。也就是说,水平分工率更高了,物流的重要性更强了。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执行董事、驻中国总代表真锅忠夫也认为,包括山东省在内的中国环渤海经济圈各省的总GDP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在展望环渤海经济圈今后的发展和与周边各国的贸易投资前景时,物流业发展的水平是关键所在。

  在谈及东北亚各国究竟如何加强物流的分工与合作时,韩永寿认为,应控制竞争性港湾开发,充分利用邻近国家港口的有利条件,甚至进行委托代理。同时,政府之间或民间机构有必要建立可深入探讨的协商机构。

  李钟赞则认为,现代物流不只是保管和输送物资,而是通过物流这个过程促进生产,提高附加值。因此,应在空港及港湾附近建设物流中心。

  同时,李钟赞还称,为加强东北亚的物流合作,实行标准化作业、共同开发人力资源也是必要之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