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商务部职能应该重新定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07:34 中华工商时报

  专家建议强化宏观职能调整机构设置改变工作方式

  本报记者 程凯

  商务部作为新建的国务院组成部门,按“三定方案”和现在通常说法,是国务院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部门。但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表示:如果以此作为商务部职能定位,还有欠缺,至少不全面,因为这种定位容易把商务部仅仅作为一个行业主管部门,使商务部的宏观经济服务职能和宏观经济管理职能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根据沈丹阳的想法,商务部的职能应该包含四个方面内涵。第一,负责全国各种商品、货物和服务业的出口以及在国内的流通与消费,具有构建市场、促进流通的职能。第二,主管商务服务业(或流通服务业),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第三,有指导、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能。第

  四,通过制定对外贸易政策、国际投资政策和流通政策调控国内市场,商务部有宏观经济管理的职能。

  沈丹阳认为,商务部的第四种职能并未得到完全体现和重视,他表示,在宏观经济管理手段中,除了金融、财政、税收等政策外,内外贸易政策和国际投资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商务部职能定位应该是“两促进两管理”,即“促进流通、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商务服务业行业管理和宏观经济管理”四大职能,而不能停留在简单的“内贸+外贸+国际经济合作”上。

  “按照‘三定方案’,商务部有责任搞好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监测,负责组织实施重要商品的市场调控,实施进出口商品管理,这些都是实施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按照‘三定方案’,商务部负责‘宏观指导全国外商投资工作’,拟订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并实施相关管理,这些同样是实施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

  重新明确商务部职能定位,沈丹阳表示,商务部的机构设置也应做出相应调整,目前商务部机构设置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例如内外贸管理未能有机整合;缺乏能统筹商务部各项职能特别是监控商务宏观形势,及时从宏观角度提出宏观调控建议的综合业务司;缺少面向中小企业的流通商务服务;实施进出口商品管理与促进的司局设置与职责分工有所重复等。

  沈丹阳觉得,经过成立一年多的“磨合”,商务部运转已经比较平稳,现在应该是着手加以进一步调整的好时机。调整原则一是要有利于体现和实现新职能,二是要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三是要有足够的前瞻性。

  除了内设机构外,沈丹阳建议商务部的直属事业机构、派出机构和议事机构也应根据职能转变的需要做出一定调整。可以学习欧美国家的经验,将一些有较强政府职能又适合按市场机制运作的事业机构改造为政府领导下的法定“独立机构”;将一些重要的市场监督调控权与进出口商品管理权直接交由商务部驻各地的特派员办事处等派出机构执行;将一些重大政策的调整、决定以及一些审批、分配事项提交到由政府、商会、企业人员和专家共同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等议事机构审议。

  与机构设置调整相适应的是,沈丹阳还建议工作方式也要转变,否则,即使形式上职能转变了,机构也调整了,仍然很容易有意无意沿用计划经济的思路来开展工作。沈丹阳建议商务部工作方式的转变重点应该在三个方面:

  首先,在处理各种经济问题的立足点上,应尽可能站在更高高度,扩大宏观视野。商务部既是行业管理部门,更是综合经济部门,必须有大流通、大市场、大贸易的指导思想,从促进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其次,要重市场环境、轻市场主体,以间接调控为主。作为中央政府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工作着力点应更多放在市场上。要把重心放在如何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流通体系上,为各类企业创造良好的国内外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国外贸易壁垒和国内的地方保护主义,提高企业竞争力。

  第三,在工作手段上,要以间接调控手段和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促进手段为主。在促进流通、出口和产业发展方面,更多运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促进手段,采取政府间接办理的体制,即通过“独立机构”或由政府投资成立政策性公司,专门负责办理政府资助性质的业务,政府不直接参与经营,只管方针、政策。沈丹阳认为,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既可以较好地落实政府的政策意图,易于管理和操作,又可以避免政府直接办理的弊端,政府的人力和财力负担还可以大大减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