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浙商》杂志2004 > 正文
 

宁波人vs温州人 谁比谁更厉害 更有发展后劲(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4:11 《浙商》杂志

  

  “头发空心”与“义庄”、“宗祠”——

  灵活狡黠与诚信低调的性格分野

  认识温州人以前就听说过一句话,叫做“温州人头发都是空心的”,说的是温州人很聪明,很灵巧,聪明通透得连头发都是空心的。当然,这句话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说温州人逐利性太强,为了追求利润不惜搞假冒伪劣,说的是狡黠的一面。

  当年杭州武林门一把大火掀开了打击温州假冒伪劣产品的序幕,也带来了温州的质量革命。时至今日,随着 “质量立市”成为一个城市的口号,大部分温州人已经视质量为生命,积极主动举起品牌的旗帜。但偶尔还会传来一些不和谐音:劣质奶等事件损坏了温州商人的形象,时有发生的安全事件也暴露了部分温州人追求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的功利性与目光短浅。

  过去的宁波人赚了钱之后有两件事情是最乐意做的:一是修祠堂,二是建“义庄”。其背景是,清代以来,宁波帮商人在伦理精神方面,就已经表现出对“信”、“义”等中国传统道德伦理的执着追求。不但老一辈宁波帮强调“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海外宁波人也深谙“诚招天下客”的经营之道。宁波商谚有“宁可做蚀,弗可做绝”的说法。这里不举包玉刚当年如何信守诺言,在市场最糟糕的时候还向日本订造轮船的故事,就是现代宁波企业也把诚信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宁波商人刻意低调,比如奥克斯的董事长郑坚江几乎从不接受记者专访、不参加各种论坛活动,雅戈尔的董事长李如成也是如此。然而,私下里他们都潜心于产业与企业的发展。宁波人诚信、低调、务实的性格特点与宁波帮的历史一脉相承。

  识天时得地利与积人和——

  借政治时势与利用人际关系的路径差异

  宁波帮从萌芽到改革开放后现代本土宁波帮的重新崛起,期间经历了五个历史阶段。纵观宁波帮发展的历史,宁波商人似乎天生就有一种审时度势的能力,并与国际、国内的政治时势息息相关。如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上叶,随着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宁波帮商人将商业利润投资于轮船航运业、银行业、工业等领域,形成实力雄厚的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同时许多宁波帮商人积极支持辛亥革命,成为当时及之后可以影响政治的重要经济力量。

  与此相比,起初温州人的发展恰好是因为他们远离政治。温州人非但不是朝着政治力量强的地方奔跑,开始的时候,10万供销大军往往是选择那些远离政治中心的边远地带跑。温州的资本流向,往往不是朝着发达国家和地区这样的“高地”走,而是往往流向比温州经济更落后的地区,寻找的不是“天时”与“地利”,而是落后地区的“人和”因素。

  即使在今天,当一部分成功的温州商人开始涉足政治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官商关系,远非其它地方一些商人所达到的“如胶如漆 ”的地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浙商》杂志系列报道:

  宁波帮的“尴尬”:谁人超越历史?

  宁波人太精明但并不聪明 鞭打快牛宁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宁波人vs温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