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专家称高官出访表明近期不动汇率 而加息渐迫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华锋 陈宜飚 香港报道

  10月1日,金人庆和周小川的华盛顿之行牵引了全球的目光。

  中国首次派出两位重量级财经官员———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参加西方七个发达国家(G7)的财长与央行行长的高峰会。邀请人正是此前曾经扬言要向中国汇率施压的美国财长 斯诺。

  在西海岸,中国的国庆长假使得敏感的汇率话题暂时搁置起来。有香港经济学者甚至轻松地说,银行家们可以安心休长假。中国真的要动汇率,选择在周小川和金人庆访美之后,应该不是一个好时机,这会给人留下中国让步的不好印象。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据此判断,周和金的出访,恰恰表明中国近期不会动汇率。而且,他大胆预测,汇率不动,那么利率呢?“加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

  如何动汇率?

  10月1日,G7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白天的正式会议结束后,晚上与中国贵宾共进晚餐,而人民币汇率依旧是最主要的话题。

  西方国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愈显重要,人民币汇率的机制正在全球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直在那里,“但已不如一年前强烈”,这是美国媒体观察到的微妙而重要的变化。

  去年底,G7在迪拜的会议强烈呼吁人民币升值,今年2月美国佛罗里达的会议也作出强烈的呼吁。

  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亦呼吁中国放弃钉住美元的汇率安排。IMF认为,调整汇率有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而且,地区和全球经济强劲复苏,中国出口强劲增长,为调整汇率提供了绝佳时机。

  IMF还担心,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币值低估,可能危及全球经济的平衡。美国大量消费亚洲生产的商品,导致逆差大增,最终可能会影响美元的稳定,令全球货币体系产生动荡。

  金融市场也对周小川和金人庆的美国之行作出反应。9月28日,人民币一年期的不可交割远期汇率是升水2350点,即预计12个月后,美元兑人民币会从目前的8.28升至8.043。

  但中国顶住了压力。一方面积极研究改进汇率形成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了与西方的沟通。

  9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外宾时强调,“我们将从多方面采取措施,逐步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

  事实上,西方国家也并不一定期望中国作出具体让步承诺。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财政部官员话说,中国不可能在G7会议上宣布任何政策变化。过去一个月,反而是国内重新关注起汇率问题,一些专家甚至猜想,中国会出其不意地让人民币升值。

  到二季度,国内主要讨论加息问题,冷落了汇率的争论。但大约一个月前,因为宏观调控显出了成效,支持不加息的意见占了上风。此时,一些专家就提议,不妨出其不意调整汇率,“迟动不如早动”。

  人民币会在未来几年内升值,是一种市场共识。但调整的路径,却还在摸索当中。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认为,现在调整汇率至少有几个好处,一是减少油价高企的不利影响,石油价格涨至每桶40-50美元的高位,令中国的进口石油成本大增,而且,可能带来成本推动型的通胀,二是缓解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的窘境。由于人民币币值较低,中国出口商互相压价的情况严重,进口成本提高,出口成本下降,令中国少赚很多外汇,而中国的低价影响到外国竞争者的生计,又引起他们的抵制。日前,西班牙爆发焚烧中国鞋的恶性事件,就是一例。

  然而,金人庆与周小川G7高峰会之行显示,这些猜想已然落空。

  国庆长假是加息好时机吗?

  如果汇率不动,中国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这是近一周以来在国际投资分析师中占主流的声音。

  4月开始的宏观调控,在运行5个月后,发现了新情况:企业从银行体系的正规渠道得不到资金,转而向民间的黑市融资,资金体外循环的现象正在出现,影响了宏观调控的效果。

  摩根大通日前的一份报告称,信贷和固定投资出现矛盾现象。6-8月,一方面贷款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央行的目标区域,但另一方面,固定投资在第二季度调整后,在7和8月出现反弹,新上马项目显著增加。

  该行分析了固定投资的资金来源后发现,2004年头8个月,虽然银行贷款同比增长率20.4%,已经明显下降,自筹资金同比增长还是高达37.9%。在浙江福建重庆等地。

  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为了寻找更高的资本回报,直接将钱借给因向银行借不到钱而陷入困境的地产开发商。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估计,从7-8月份的金融数字看,大概有1000亿-1400亿人民币流向非正规的资金渠道。而出现这种资金“体外循环”是很危险的,因为这个市场没有监测和监管,如果出现坏账,可能带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和金融风险很大。

  这一现象的根源是目前的负利率环境。摩根大通的观点是,虽然中央政府希望控制投资和信贷增长,但是,贷款已经出现负利率,对固定投资是一个强烈的刺激。中国经济对利率并不是不敏感的。而黑市资金的来源,正是中国老百姓嫌银行利息太低,以脚投票,希望到市场上寻求更市的回报。摩根大通得出结论,负利率的环境不可持久,利率正常化必须进行。

  该行预测,到2005年底,中国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会调高1.5%,存款利率调的幅度会低一点。如果中央决定加息,实际上国庆节的长假会是一个绝佳时机,可以在1日或者2日宣布加息决定,在剩下5-6天的假期里,市场有足够的时机去消化信息、思考对策,“等人们结束假期,就可以比较理性地行动了”。

  欧美仍会联手施压?

  在7G高峰会的前一周,有美国媒体报道分析,美国不像以往那样对中国施压了,主要原因是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幅度较大,部分减少了汇率压力。有人据此预计,G7会议上中国不会受到为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何帆同意“压力减小”的说法,但他认为外电的报道在逻辑上并不严密。他指出,尽管中国今年才由央行行长及财长参与对话,但实际上去年中国的副部长级对话就已经开始了,这有助于减轻美国国内特别是国会对中国的压力;另外,其他一些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因素也在减弱,比如美联储的升息等。

  “中国近期在资本项目方面主要是做整理工作,只是把一些我们实际上没有办法控制的项目开放。”何帆称,“以往外汇管理局曾有过放松外汇管制的方法,例如允许出国旅游和留学的人购买更多的外汇,以期通过对美元需求的上涨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实际效果却与预期并不一致,国人购买外汇并不是非常踊跃,主要还是当时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比较高,所以靠放松管制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并不是最根本的做法。”

  但是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格拉汗(Edward M.Graham)不认为美国会就此放中国一马,“从美国财政部角度来看,它始终希望中国对人民币进行重新估价。”

  他同时警告说,欧美联手对中国提出放开汇率的要求是“可以想像的”。他解释说,对于英国和加拿大来说,或许这个问题并不重要,但对于法意德三国来说,它们同处于欧元区,欧元已经对美元升值了,而人民币的相对贬值对于欧洲国家的对华出口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同时也使得中国的商品进入欧洲市场比进入美国更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跟美国持相同的立场,会与美国结成同盟,共同促人民币升值。

  G7后是什么?

  中国此次获美国邀请参加G7部长会议引起了各方热烈讨论,但中外学者对中国获邀的解读并不完全一致。

  9月29日,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员亨宁(CRandall Henning)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据他介绍,G7部长会议经常在变化,“最近的一个变化就是,它经常会邀请俄罗斯,”亨宁说,“但这种做法并不固定,俄罗斯并不总会受到邀请。”亨宁的介绍间接否认了G7已经成为G8一说。此外,G7部长会议每年都会邀请IMF的执行首脑参加,在欧盟成立后,它开始和欧洲委员会会晤,近5年来欧洲央行行长已经是会议的常客。

  何帆指出,G7集团会议的一个最大弊病是:缺乏一个落实政策的执行机构。“没有人去执行,这是它最大的一个问题,它连秘书处都没有。”G7存在一个主要问题是,它已经落后于世界大形势。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很猛,而发达国家发展缓慢,相对的力量有所减弱。但这种趋势并没有反映在G7的会议或是决策机制中。

  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也认识到,为了保持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不能不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在这种考虑下,G7才成立了一个G20,里面既有新兴市场国家,也有发达国家,作为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一个辅助机构。“明年G20将在中国召开,这就显示一个信号,随着形势的发展,G7已经有点落后于现在的形势。”何帆说。

  对有人谈到用G20代替一个更小的G4或是G7集团的作用,亨宁教授说,G20太大,不容易使意见统一,同时也不容易进行一些保密性质的讨论,“它更会像一个公开的会议。我觉得如果中国加入其中,同时G7变得更小规模,比如成为G4或是G5,它仍旧会很重要”。

  格拉汗教授也认为,“在美国,大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G7并没有充分代表亚洲的经济力量。比较合理的选择是吸收中国,它已经是亚洲第二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强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