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双倍退差遭遇恶意套购 江苏苏果受挫安徽天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1:2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袁泉

  从9月12日开始,江苏苏果超市在安徽天长市新开业的建设平价店(以下称天长苏果超市),推出“天天平价,双倍退差”活动,向消费者承诺该店经营的同一品种的商品如有价格高于同类零售店,将给予双倍退差,得到了天长老百姓的热烈欢迎。接下来天长苏果超市顾客盈门,热闹非凡。然而,好景不长,这项活动却在小小天长市商界引发了强烈震动,同 时也给苏果超市经营带来了麻烦。

  9月30日和10月1日两天,天长苏果超市一开门,就看到有天长其它超市一些工作人员,集中到此购买个别品种的商品,付款后迅速通知他们超市打出和在苏果超市所购买商品相同品名和规格商品的收银单,并集中到苏果超市服务台要求双倍退差。

  记者在现场发现,52度500M L新包装五粮液酒天长苏果超市每瓶价格是339元,而有的超市竟开出了每瓶299元的收银发票,每瓶价格相差40元,加上双倍的差价,每瓶就要退还80元。有一位买了4瓶五粮液,拿着其它超市的收银发票,要求退差价就是320元。记者还看到,有些超市开出的商品收银发票,与天长苏果超市购买的商品品名不一致,不到10分钟,另一张品名一致的收银发票就会送过来。到10月1日晚上,竟有其它超市组织的数百人到苏果超市集中统一抢购金龙鱼油、巧手洗洁净、汰渍洗衣粉等商品,并阻断超市多个收银通道,致使超市营业几乎中断。为防止有意外事态发生,迫于无奈,天长苏果超市不得不请求天长市委、市政府出面干预,并提前到晚上19时暂停营业。江苏苏果超市总部负责人也火速从南京赶到天长,紧急处理此事,当即决定凡是今天按照承诺规定售出的商品,一律给予双倍退差;从10月2日起,暂停此项活动。在天长市公安、工商人员维持秩序下,直到夜里11点,天长苏果超市才退完所有当天应付商品的双倍差价,围观人们才渐渐散去。

  苏果超市的这项“为民、便民、利民”的商品促销活动,为何会得到天长的其它超市强烈反对呢?为何在其它地方开展的很好,在天长却难以进行下去呢?在围观的人群中,一位戴着眼镜、天长本地超市的负责人和一位老百姓辩论时说道:“我们超市也养活好几百人,苏果来了,让我们的生意做不下去了。我们天长人要向着天长人。”

  江苏苏果超市股份公司市场总监崔百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有想到这项‘双倍退差’的活动会在安徽天长遇到麻烦,真正到超市购物的老百姓几乎没有一个恶意套购商品,来为难商家的。我们在此遇到了有组织、有计划的竞争对手。当然,这项活动我们也有疏漏的地方,假如价格底线有一个标准,我们的承诺更加严谨,可能麻烦会小一些。我们也呼吁有关方面加大监管的力度,营造出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经营环境。尽管这项活动在天长停止了,但我们‘为民、便民、利民’的经营宗旨和‘为顾客省钱’的价格方针不会变,始终把顾客满意作为苏果人永远不懈的追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