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吸引全球资本 上海外向型经济蕴涵巨大包容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3: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 (记者 吴宇) 虽是国庆假日,位于黄浦江与长江交汇处的张华浜港,仍和上海港其他十多片港区一样,昼夜船来船往,吊车穿梭。据海关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市日均进出口货物金额已近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46.7%,其中日均出口约1.89亿美元,进口2.31亿美元。而在解放初期的1953年,上海全年出口不过1.83亿美元,进口0.61亿美元。这意味着如今上海一天的进出口,相当于50年前全年外贸总额的1.72倍。如果加上来自外省市的货物,上海口岸今年以来日均进出口达7.33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 的四分之一。如以集装箱吞吐量衡量,上海在全世界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

  “近3年来,我感觉每年都要比前一年多干两个月的活。龙门吊的吊钩往往刚卸完货,就要忙着集并装船。新买的吊车承重能力一再提高,也赶不上货物重量和体积的增长。我们每天必须完成3-4艘万吨轮的装卸,否则频繁进出的货船就要排队、压港。”身为张华浜港务公司生产经营部副经理的李伟坚说。

  52岁的李伟坚已在上海港工作36年,他所在的张华浜港区是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首批对外贸易港口之一。这里最初的设计单月吞吐能力只有25万吨左右,但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进出口货物越来越多,目前张华浜港实际吞吐量已近50万吨。这也是上海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进出口商品种类看,上海港50多年前出口额居前5位的分别是:丝绸、粮油、食品、土产和畜产。而现在,机电产品占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已达58.2%。今年前8个月,上海口岸共出口包括集成电路、笔记本电脑在内的机电产品53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8%。

  说起上海外向型经济令人惊讶的包容力,离不开外资。据上海市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只占全国总面积0.06%的上海,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已超过3.5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突破800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超过5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上海每平方公里吸收合同外资达到1260万美元,人均吸收合同外资超过6000美元。

  迄今为止,落户上海并经过市政府认定批准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有79家,外商投资性公司100家,外资研发中心131家。其中,今年新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商投资性公司、外资研发中心等功能性外资项目分别为23家、10家和25家,平均每天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个,显示出上海对全球资本越来越有吸引力,外资进入上海的力度不断加大。

  在引进来中不断壮大提高的上海企业,也开始积攒实力加快走出去。截至去年底,上海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突破10亿美元,约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9%,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其中近3年的中方投资约为前20年总和的1.08倍。今年前8个月,上海又新批了55个对外投资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如今,上海在海外的企业和机构已扩大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遍及贸易、工业、资源开采和服务等行业。截至去年底,上海累计完成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金额73.4亿美元,外派劳务人员超过9万人次,其中近3年累计完成的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金额和外派劳务数量,分别是前17年的1.12倍和0.63倍。(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