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刘源谈新一轮裁军:中国精兵之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4:17 《财经》杂志

  

  “这个女儿就嫁给你了”

  确定了院校移交方案后,繁琐的工作就开始了。要协调政策,要确定移交地方之后的干部级别问题,进行资产评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四所院校所有各类资产,包括教学、医疗、科研设施设备和各种物资器材、房地产以及债权债务,都将在全面审计后整体移交地方管理。刘源介绍说,仅土地之外的资产,就在100亿元以上。这些院校的一部分债务问题也一并处理。比如第一军医大学为教职工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大约2亿元债务,被冲掉大约70%。

  刘源亲身感受到,在移交过程中,最难的不是处理资产,而是做人的工作。

  1985年裁军时,中国还是计划经济体制,军官脱下军装就是干部,士兵退伍成为工人。今时不同往日,军队的福利保障仍然“从摇篮到坟墓”,但是地方已经鲜有铁饭碗,社会保障体系又不完善,要离开这个安身立命之所,很多人并不情愿。

  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之后,最后的安排是——军队学员、义务兵、离退休人员和安排转业、复员人员留下,此外四所院校的现有人员,均随院校移交地方,并享受比转业更为优厚的政策待遇。四所院校中凡是在军队评审挂牌的研究所、专科中心、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都将按有关规定相应确定为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专科中心。

  刘源说,移交的人员大概占60%,都是年富力强的;“军队这次做得很漂亮。”刘源转述道, 8月24日上午,在第一军医大学举行的交接仪式上,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说,“你们送来了一个大金娃娃!”

  地方、军队达成协议,院校中的师生也经历着身份和命运的变化。有一幕令刘源印象深刻。仍是在第一军医大学的移交仪式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发言之后,刘源接过话筒说:“我这个女儿就嫁给你了。”台下许多师生为之动容。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裁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