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青春中国 一个企业的55年(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7:09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日出东方

  根据安排,光明人力资源部培训经理、光明学院院长袁建平在光明大厦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采访。

  这位在光明已经31年、厂史研究权威的“老光明”这样对《中国经济周刊》描述光明的成长履历:1956年1月23日,整合众多私营奶业,上海市牛奶公司(光明的前身)应运而生,这就是建国7年的国有化改造,也可以看成光明正式的规模化起程。

  而上海市乳业协会人士对记者表示:“国有化改造后的1958年,上海市政府决定,把益民四厂的奶粉车间划入光明乳业;益民奶业公司成立在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因此光明乳业正好和共和国同龄。”

  一位退休的上海市老政协委员回忆,解放前夕,诞生不久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上海的冷饮市场是洋货一统天下。光明乳业的前身益民成立之前,上海市只有英国的牛奶一厂、二厂,直到益民成立,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奶业。当时,益民奶业领导人认为,新中国成立了,中国要有自己的冷饮品牌,经提议,冷饮取名为“光明”。

  “新中国前,中华大地能够乳香飘溢的地方就是上海——但那只能是资本家、商贾巨户‘上等人’的专用,劳动人民难得一见。”这位退休的老政协委员提起过去深有感慨。

  日出东方,“光明”这个著名的品牌,诞生在解放初期与洋奶抢占市场,振兴民族工业的特殊年代,掀开了新中国企业的新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国55周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