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5年民族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算增长44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0:42 新华网

  记者 杨维汉、刘宏鹏

  “过去没有种过庄稼,种什么收成都不好。几次我们回山放牧,可是山里太穷了,呆了几天又咬牙下来了。”合兹尔别克的妻子热黑玛回忆着刚从牧区来到农区时的情景。

  合兹尔别克一家原是新疆呼图壁县石梯子乡的一户哈萨克牧民,1992年在当地政府 的组织下来到农区定居。

  “以前我们祖祖辈辈在山里放牧,日子穷,现在下山了,在乡农科站技术员和邻居们的帮助下,我们承包了64亩地,圈养了12头奶牛、65只羊。”合兹尔别克笑着说。去年光棉花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的合兹尔别克作为致富带头人,当上了所在生产组的干部。

  经济条件好了,孩子们得以不断深造。合兹尔别克的大女儿在读大专,二女儿师范刚毕业,小儿子在读中学。有时候,合兹尔别克夫妇也怀念山里的生活。每年夏天的时候,合兹尔别克一家都要回到山里住几天。不过,合兹尔别克笑着承认,那只是“度假”。

  石梯子乡是个哈萨克族人口占总人数84%的民族乡,从1992年石梯子乡开展“牧民定居”工程以来,目前已有80%的哈萨克牧民实现了定居。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640元增长到3148元。“去年民族地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891亿元,民族地区的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说,“民族地区生产总值55年中从57亿元增长到11523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4倍;人均GDP由86.4元提高到6305元。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20多年来民族地区经济年平均增长9.6%。”

  除了传统的粮棉种植,名特优新的水果、花卉和药材也让民族地区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一组国家民委的宏观统计数据就是很好的证明:民族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由1980年的168元提高到2003年的188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414元增加到7262元。

  民族地区群众收入增加的背后,是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增加居民收入政策措施的落实。在贫困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从1994年到2000年“八七”扶贫攻坚期间,中央扶贫资金共投入民族地区433亿元,累计解决3600多万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收入提高了,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2003年,民族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由55年前的21亿元增加到3529亿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大量耐用消费品进入民族地区寻常百姓家。电脑、摄像机甚至汽车也已经成为民族地区群众消费的新热点。

  哈萨克牧民放下牧鞭拿起锄;以渔猎为生的赫哲族人民用联合收割机取代鱼叉和猎枪;以物易物的怒族群众中出现了7000多个个体工商经营者……。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印证着“发展才是硬道理”。(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