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源建设力保2006实现电力供需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 徐松) 前些年能源消费总量有所下降的中国,从去年开始不得不应对突然而至的能源供应紧张。有专家经过计算后认为,国内生产总值(GDP)1个百分点的增长将会促发电力需求4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没有发电量增长的保证,未来将很难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根据新编制的中国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6亿 千瓦左右。即2004年到2010年的7年间,平均每年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3700万千瓦以上,年均增长7.8%左右。由于电力项目建设工期长,当前电力项目建设总规模应保持在1.2亿千瓦左右。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近日预测说,如果能保证发电量的持续供给,2005年电力供需可能由紧张走向缓和,拉限电的负荷和电量都将有所减少,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将可望实现基本平衡。

  数据显示,预计2005年中国用电量将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长8.5%,年用电量为22682亿千瓦时,净增约1770亿千瓦时,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由紧张开始走向缓和,拉限电的负荷和电量都将有所减少。预计2006年用电增长率为7.0%,年用电量为24275亿千瓦时,净增约1600亿千瓦时。

  赵希正表示,能源供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长期、稳定的能源供给决定了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方式。当前煤油电运供需形势紧张,已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资料显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仅有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1987年达到1亿千瓦;1994年达到2亿千瓦;2000年达到3亿千瓦;今年上半年达到4亿千瓦。从1亿千瓦发展到2亿千瓦,用了7年时间;从2亿千瓦发展到3亿千瓦用了近7年时间;从3亿千瓦发展到4亿千瓦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中国电力建设正以超常速度发展。目前新增装机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瑞典全国的装机容量、两年新增一个英国的全国装机容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电源建设就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除了拆分后的5大发电集团担当“领头羊”角色外,香港华润、国华电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山西国际电力投资公司、北京国际电力投资公司、浙江能源开发公司等地方电力投资主体亦很活跃。

  电力规划科学院原院长吕伟业认为,增加电源开工规模,是满足经济发展的长远需要。由于电力项目建设工期长,大中型水电站和核电站工期一般需6至10年,为保证应有投产容量及结构调整的需要,应保持合理的电力建设规模。

  吕伟业表示,为保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需要,电力工业应保持稳步、均衡、适度超前发展。今后几年,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影响将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国内加工行业及高耗能产业快速发展;二是重化工产业发展有加快的趋势,且比重不断提高;三是单位产值能耗近期出现了由逐年下降开始转升的情况。预测今后两三年的电力需求增长仍将高于经济增长,因此,近期仍需加快电力建设。

  有专家指出,在保障电源供给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强化能源利用效率,二者都是实现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的关键。自1977年以来,中国的能源消费强度以平均每年4%的速率下降。如果没有这样的大幅度下降,中国到1995年就需要消耗两倍于实际消费的能源。

  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的节能成就巨大,但目前的能源消费强度仍然较高,约为经济发达国家国家均值的4.6倍。为了保持能源供需平衡,中国能源消费强度需要在2020年前至少再降低50%。(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