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石化签约2008奥运会 > 正文
 

面临合营公司19亿诉讼 中石化为何新疆频惹是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5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9月28日,香港一家能源控股公司的中报将人们的目光再次拉向新疆。香港捷美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0702)在中报中称,新疆的石油储运业务过去一直是该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中石化一条新石油管道加入竞争而影响了合营公司的表现,造成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68%,由去年的1.007亿元缩水至3210万元。这边管道纷争还未停歇,那边加油站再起硝烟。同样在新疆,20家中石化油气站在9月中旬被强行拆除。在全球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新疆显然已经成为国内石化企业争夺的焦点。

  捷美能源表示,目前,“合营公司已就此事向香港高等法院对中石化提出诉讼,就其违反协议而引致对本公司的损害寻求赔偿”。有媒体报道,捷美能源提出的赔偿金额高达19亿元,捷美能源的中报中却并未披露这一信息。

  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收购塔河油田时已有石油管道。该公司已于今年4月收到香港捷美能源发出的诉讼函,目前正在积极应对,但这对中石化不构成重大事件。

  由于新疆属中石油地盘,中石化油气站出现的变故让人很自然联想到彼此的暗斗。事实上,南北分治后两大石油巨头间的相互渗透和蚕食从未停歇。由于新疆不断有油气储量新发现,中石油、中石化均加大扩张势力范围的步伐。今年7月,中石化在塔里木盆地塔河油区南部新发现储量规模近5亿吨的石油新区带,经过8年勘探,目前塔里木盆地塔河油区储量规模预计可达到10亿吨以上。

  杨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