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油价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 有助于产业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3: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油价居高不下,我国几乎所有行业都将受到波及,但对具体行业而言影响是不平衡的。

  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副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干春晖教授认为,油价上涨将加快我国工业结构调整,有助于产业升级。

  几家欢乐几家愁

  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石油价格的波动几乎会影响到所有行业,但对不同的行业影响不一样。干春晖教授认为,石油涨价的影响大致可以分成三波:

  第一波是石油生产、加工、冶炼以及部分化工等跟原油关系最直接的行业,它们可能从石油涨价中获益。这些行业通常是由一些带有国家垄断性质的企业来生产经营的,行业竞争通常并不很充分,因此,很容易把石油涨价的压力转嫁给下游以石油为原料的行业和企业。相反,如果这些行业是高度竞争的话,那么价格转嫁的可能性较小。

  第二波是以石油为原料的行业。这些行业绝大部分生产集中度没有石油行业强,成本不容易转嫁,所以大部分会受到石油涨价的影响。其中,能源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重比较高的行业,如交通运输、耗能、耗油较大的加工工业等,受油价上涨的影响较大。反之,能源成本占总成本比较低的行业,所受影响较小。有些高耗能行业,虽不直接使用油,但并不意味着不受影响。石油价格上涨,根据市场一般均衡理论,其他替代能源也会跟着涨价,最终使这些行业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

  干教授认为,从理论上说,只要是成本结构中能源所占比重较大行业,都会受到波及。除非这个行业受到政府管制。如果是直接使用石油的,第一波受到影响,如果不直接用能源,也会相应地受到影响。因为,虽然这些行业不是直接以石油为原料,但其部分原料来自石油。所以,油价上涨,最终表现为全社会大部产品的生产成本会提高,价格上涨。

  第三波是消费者层面。石油价格上涨,对老百姓肯定有影响,但有些是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如乘坐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旅客,会感觉到燃油附加税的上涨。有些影响是慢慢波及过来的,如生活用品、食品等价格上涨。此外,那些使用能源较多的消费者也会对石油价格敏感一些。

  我国产业结构将面临调整

  干春晖教授认为,目前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将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产生较大影响。他认为石油价格将改变产业的竞争格局,影响产业结构。那些高耗能的产业,利润将减少,甚至出现亏损,部分企业将减少生产,甚至退出该行业。相反,对那些节能型企业而言,石油涨价因素在其成本中表现得微乎其微,水落石出之下,节能型企业将会在本行业表现得更好。此外,那些对能源依赖较少的产业,如 I T、微电子等,将成为重点发展的对象。

  谈及我国相关工业生产能不能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干春晖教授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同类企业能源占生产成本的比例的确较高,但这并不是我国企业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的根本原因。关键原因是,我国缺乏特别有效的石油储备战略。干教授认为,我国能源进口应该多元化,不能过度依赖某一国家。从能源结构上来说,也不能过多依赖煤炭、石油,应该提高天然气、核能的利用比率。

  此外,干教授认为,随着汽车社会的来临,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石油的比重还会增加。在此情况下,国家必须加强替代性研究,在加大石油储备的同时,加快储蓄电池、天然气汽车等技术储备,当原油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时,这些替代性技术将切实可行。(记者 肖言 裴增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升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