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看法: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取消暂住证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9:39 《法制播报》

  主持人:说到暂住证,有外出务工经历的人不会陌生。有最新消息说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不久前做出决定,要取消暂住证。这是即沈阳之后,又一个取消暂住证的城市。消息传来,人们对暂住证这个尽管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是它实际上已经具有了和身份证某些功能相似的证件又开始了新的关注。

  暂住证的由来

  主持人:“暂住证”制度是一些城市为维护当地社会治安和便于流动人员的管理而实行的一项地方性制度,公安部于1985年7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的精神,颁布了《城镇暂住人口的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在城镇暂住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十六周岁以上的人,必须申领《暂住证》。于是,在中国出现了一个日益庞大的特殊群体---暂住人口。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马怀德:我认为暂住证本身是一个历史的产物,也就是在我们长期以来,城乡二元分制尤其是城乡差别比较大的情况下,为了稳定社会人口的管理,包括流动人口的管理而采取的一种措施。

  中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 周汉华:实际上是作为强制性的许可,就是说你没有暂住证不能租到房,你就没有就业证,你也找不到工作,实际上就无法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

  暂住证遭遇行政许可法

  主持人:既然暂住证有人口管理的功能,那么,武汉市取消暂住证制度理由何在?近日,武汉市有关负责人出面表示,取消“暂住证”的根本原因是,目前实施暂住证的依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相抵触。但是在“暂住证”制度究竟和行政许可法是否相抵触这个问题上很多专家都有自己不同的认识。

  中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 周汉华:因为行政许可法不管是在许可设定的范围,还是在许可法对于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哪种类型的许可,方面以及对于如果你设定许可你必须相应的规定许可的条件,这三个方面应该说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那么这样的话,就从可设定许可的范围来看,那么对于人口的流动来设定一种许可,我想在一个现代的宪政国家在本国范围内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马怀德:行政许可法里头这六项许可的分类,主要是从现有的行政许可制度的必要性或者保留有许可这个角度进行分类,它分为一般许可、特许、核准、登记还有资质资格证,那么暂住证到底属于哪一类许可呢,我认为它可能比较勉强的把它划分到一般许可里头。

  主持人:既然暂住证可以勉强划分到一般许可里面,说它与许可法相抵触也失去了说服力。随着二元经济的消退,在我国目前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暂住证是否应该存在法学专家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暂住证的利与弊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马怀德:所谓暂住证它就是暂时在城市居住,因为你不是长住人口吗?我们的户口制度里头还有个长住地以及出生地这些差别,因为是流动人口到处流动,到了这个城市为了便于这个城市的管理,当然也为了便于自己的安全,采用这样一种暂时的户口登记,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 周汉华:应该说迁徙自由是一项人基本的权利,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说,许可法实际上也规定了地方性的法规,你所设定的许可不能够限制外地的企业、外地的个人到本地方来从事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实际上各地关于务工经商人员暂住证的规定,实际上是违反了许可法对这一条的规定,它变相的限制了外地人员进入本地进行流动。

  取消暂住证,管理是关键

  主持人:对于管理部门来说,通过暂住证登记掌握流动人员的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公共政策,也是一个可行的措施。法学专家指出,一些城市暂住证制度取消后,外地人口如何管理,将是关键所在。

  中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 周汉华:制度应该一分为二的进行改造,附加在暂住证上的就是对务工经商这种强制性许可的规定应该尽快废止,应该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进行清理,对于居住登记的这种登记功能本身可以对它进行创造性地进行改造。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马怀德:一方面像有的城市实行的备案登记制,就是你外地人来到这个地方你就应该到当地的派出所或者有关的人口管理机关做一个登记,备案制度,还可以采用其他的,因为我们现在高科技手段比较发达,互联网也比较发达,我们可以在网上进行各种登记,人口的一些信息资讯的藏储。

  北京不会取消暂住证管理

  主持人:此次武汉市取消“暂住证”制度的消息一经传出,在中国外来人口最多的城市——北京,引起了民众的广泛关注。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2月,北京的外来人口数字达到409.5万人。

  市民 自由职业者:所有来北京工作的人员应该有吧,如果没有这东西好象身边也不是特别安全

  化妆公司职员:既然有了身份证,暂住证没有什么太大的必要了,有身份证、户口本就什么都有了,干吗还有暂住证,到哪里都是中国人啊

  新京报报道:是否撤销以及何时撤销暂住证制度,不能仅仅依赖于行政机关的自觉行动,而要依赖于法律的保障。

  新浪网报道:破除区域限制,真正体现国民价值、利益的平等化,就必然要取消暂住证,这是大势所趋。

  主持人:据了解,北京市目前执行的《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于1995年7月15日颁布实施的,其中明确规定:对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严格执行暂住证制度。中国行政法学权威马怀德教授、姜明安教授均认为,该《条例》是目前北京市实施暂住证制度的主要法律依据。北京市实施暂住证与《行政许可法》并无抵触。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 马怀德:北京和有些地方情况还不太相同,因为北京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流动人口数量比较多,流动性也比较强,为了便于公安机关或者有关机关进行安全方面的管理,维护整个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也保证这些流动人口的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那么在没有取消没有新的办法出台之前,继续保留这个暂住证制度好像也无可厚非。

  主持人:在实行暂住证制度的城市生活、工作的外来人员,他们的租房、购房、就业、求学等事项都和暂住证挂钩,并要缴纳数额不等的费用。尽管北京市公安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曾明确表示北京暂时不会取消暂住证。但是从2003年起北京市公安局还是取消了部分外来人员的暂住证管理制度。

  2003年下半年,北京市公安局取消了境外人员暂住证。

  2003年11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布,从当日起,取消在京港澳居民、华侨办理《暂住证》制度。

  主持人:马怀德和周汉华都表示,从促进人才流动、加快城市化进程、对外来人员尊重关怀等角度考虑,北京应加快取消暂住证的工作。据了解,浙江省杭州市已经对原来的务工经商人员的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剥离了附加在暂住证的许可功能,恢复到一种居住登记的简单功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地也会依照行政许可法对暂住证制度进行修改,或者取消。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暂住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